中新社上海8月10日电 (记者 姜煜)525台总值近1.4亿元人民币的奔驰进口整车近日运抵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标志着上海口岸整车进口业务迈入了“保税仓储”的新时代。

据记者10日从上海海关了解,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作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挂牌后的又一个创新功能,充分发挥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口岸资源聚集优势、港口枢纽干线优势、保税政策体系优势,为企业资金压力做“减法”,形成汽车企业、仓储企业及物流企业多方共赢的局面。同时也为供应市场需求做“加法”,进一步加快中国进口汽车供应链反应速度,从而为洋山特殊综保区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资源配置“枢纽”进行铺垫。

洋山海关大力支持企业运用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在海关稽查、商检等有关部门支持下,全力保障“保税+仓储”政策顺利落地。该海关提前对接多家进口汽车企业,指导企业完善软硬件监管设施,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进口整车在区内实现保税存储功能,对企业来说销售模式将变得更灵活、更快速,也减轻了厂商的运营成本和资金压力”,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影明说,“过去从订单下达、国外装运发货到国内销售至少需要2个月的周期,如将工厂的发货点前置到洋山特殊综保区,则从下订单到国内销售可以减少到一周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