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9日讯(记者 李波)近年来,淄博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和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建设内容,提高建设质量,健全管护机制,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及成效情况的综合评价工作中,淄博市入围全省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并激励市名单并获得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同时获批中央财政激励资金3000万元。

2019年省厅下达淄博市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4万亩,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8万亩。淄博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评价、统一上图入库的“五统一”要求,圆满完成省厅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同时,他们加大资金保障力度。2019年市区(县)财政部门积极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1500元的投入标准得到有力保障。

另外,淄博市农田建设管理推进机制不断优化。各区县都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或指挥部,全面落实“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农田建设责任制,“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高标准农田推进机制不断优化和完善。

结合日常工作,淄博定期组织全市农田建设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以会代训,旨在进一步明确农田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压实项目主体责任,全市农田建设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