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7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赵飞飞)近日,临淄公安分局边河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案称放在自己商店门口的碌轴被盗,希望民警帮助查找。民警通过调取周边监控发现,案发之日晚上,一名嫌疑男子驱车经过店主门口时,站在店门口反复打量这块碌轴,并趁着四下无人,将碌轴滚到车上偷走。办案民警通过相关摸排调查,最终在一个院落内发现了被盗的石头磨盘与碌轴,并在周围调查走访后锁定了违法行为人李某。

经询问,李某对盗窃碌轴供认不讳,据其供述,当天他开车经过案发地,偶然发现了那个碌轴,自己十分喜欢这种老物件,一时鬼迷心窍就把它搬回了家,但没想到这种小案民警也会管。

目前,违法行为人李某已被行政处罚。民警将被盗碌轴返还给受害人,受害人连连称赞。

警方提醒:随着时代的变迁,昔日村落里家家户户都有的石墩、石臼之类的老石器,看似已经没什么实际用处,但作为过去人们生产生活的工具,都承载着历史的记忆,甚至部分做工精细的石器,具有一定的艺术与收藏价值,大家还是应当好好珍惜,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