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30日讯(记者张艳赵烜艺通讯员胡文静)为了更好地营造稳定、和谐的法治乡镇环境,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7月29日,桓台县司法局马桥司法所组织马桥镇府、马桥镇法律顾问、网格员、志愿调解员等百余人在会议室召开了马桥镇政府《民法典》法治讲座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在培训中,马桥镇法律顾问、普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丰德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修订的主要内容,结合马桥司法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案例,特别是合同、物权、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条款,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解读,并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社区矫正工作业务知识、《人民调解法》及调处纠纷的技能技巧等相关知识。宣讲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达到了很好培训效果。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在生活中要学会学以致用,做一个知法懂法、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的领头人,带动群众学法用法,努力做好全镇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法治宣传工作,为构建“平安桓台”和“法治桓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通过整合力量以培训促普法,以普法促调解,以调解保稳定、促和谐发展的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并促进落地实施,增强马桥镇居民的法律素质,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在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既提高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也使桓台县人民调解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和程序化,奠定了基础法治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