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科创基金港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项目。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任灵芝

7月24日下午,在张店观摩时,一个规模达20亿元以上的产业园区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正在建设的齐鲁交通(淄博)信息产业园项目。这是齐鲁交通信息集团重点打造的三大园区之一,是以云数据、北斗卫星、智慧城市、军民融合四大产业为核心的综合产业园区。

齐鲁交通(淄博)信息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国家A级标准数据机房,依托华为鲲鹏体系,打造智能化大交通生态;依托北斗定位系统,建设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生产制造及运维基地。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云数据机房、大数据展示中心等,将规划建设产品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双创孵化器等。山东智能交通科学研究院、智能网联公路交通研究院以及山东通维、山东交通新能源等10家园区核心产业企业已确定入驻。

淄博是一个组群式城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城区同质化竞争逐渐加剧,限制了高端教育、医疗等产业的发展,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时尚人群需求,客观上加大了人才外流和企业流失的压力。张店今年开始将聚力推动“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工作思路落地落实,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和时尚活力。今年,张店区共实施区重点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148亿元;市重大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92亿元。截至目前,计划新开工的16个区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完成投资55.4亿元。

从齐鲁交通(淄博)信息产业园项目可以看出,张店的优质项目越来越多,67个区重点项目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和78%;4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0%和238%。此次观摩的张店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东至柳泉路,西至世纪路,南至新村路,北至共青团路,占地面积近900亩,建筑面积24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000余户2万余人。今年以来,张店区聚焦老城区转型发展,集中推进猪龙河沿河片区、市府一宿舍片区等六大城市更新工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让老城区4万余名群众圆上“安居梦”。推进过程中,坚持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建设先行,着力补齐城市短板,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目前,已有保利等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与张店对接,西六路小学片区改造等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实施。

张店区齐润小学项目,是张店区实施的27所中小学校(67所幼儿园)建设工程之一,也是张店区打造高端人才集聚中心、优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全市教育发展高地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约55亩,总投资约1.6亿元,将于今年秋季招生,可以有效缓解周边祥瑞园小学“大班额”问题,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上学”的需求。

淄博科创基金港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基地项目,是淄博首个基金机构聚集地,是张店落实金融赋能行动,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淄博“产业配套服务中心”的具体举措。该项目的运营,将导入众多基金类金融资源,助力这边市“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加速发展。目前,淄博科创基金港已签约28家基金机构、金融服务机构,金石投资、山东铁投等8支基金已成功落户,预计年内到位资金超过100亿元,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为做好项目服务,张店集中全区金融专业力量,成立基金港工作专班,盯上靠上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助力基金港更快更好发展,尽快形成规模效益。基金港从发起,到审批,到设立,用时仅45天,得益于市“一号改革工程”实施,体现了淄博速度、淄博效率。

今年以来,张店对标学习深圳,聚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在淄博上线首个微信端投资项目联审平台,试点推行“租赁即开工”承诺审批模式,积极扩大项目手续容缺受理覆盖面,项目联审时限由15天压缩到3天以内,72个项目通过线上联审,85个项目通过“租赁即开工”审批,涉企手续容缺受理覆盖面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