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普华永道在发布的市场观察中指出,目前飞机价格已创史上最大跌幅,下跌达到20-30%,相信下行趋势会持续,但大概在不超过两年时间后会重回以前的价格水平。对于飞机租赁,目前可能是更好的投资窗口。

回顾历史,飞机租赁呈现逆周期增长。例如,中国租赁公司正是2008年金融风暴中利用逆周期在市场上壮大起来。所谓逆周期,就是与航空周期相反,当航空公司缺钱时,飞机租赁公司承接相对便宜的资产,当航空公司不缺钱时,租赁公司以较好的价格转让飞机资产,退出投资。

航空公司经历过去十几年繁荣增长,在谈判过程中处于较优势地位。“租赁公司的谈判能力在2019年或以前是比较弱的,目前的疫情情况会给租赁公司提供不同的谈判角度。”普华永道航空业务服务首席顾问刘浩然指出。

刘浩然称,目前航空公司碰到的问题很大,很多航空公司会选择做售后回租(即航空公司的飞机卖给租赁公司,同时和租赁公司签订同批飞机的租赁合同)。疫情之后全球飞机数量,包括新飞机供应会相对减少,这可能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快速变化的时候机会会更多。

飞机租赁公司的盈利除收取租金外,还在飞机买卖价差过程中。飞机出售有两种模式:有些飞机在租赁完成之后出售,有些飞机在租赁期间连同剩余租约出售。租赁公司为了盈利,还有本身风险控制管理的考虑,需要每年在资产包里进行退出和出售,这需要有二手市场来承接。

过去十几年飞机二手交易量很大,随着市场对于飞机租赁业的熟悉,会有越来越多新的资本和投资人进入。普华永道方面认为,目前,一些租赁公司会有现金流问题,尤其是股东不是太强大的、财务灵活性较低的公司,但大部分飞机租赁公司还是能很好地应对危机。

普华永道方面提醒,投资者应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还需要有耐心等待收成。如果直接投资航空公司需要小心,由于影响估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政府的支持度和财务杠杆,因此需要深入分析投资对象的财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