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也在积极推进,除英国以外,巴西、南非也在开展社区的临床实验,一切顺利的话,可能会在9月份、10月份有结果”,7月12日,在“财经前沿2:如何应对疫情常态化”线上论坛中,牛津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流行病学专家陈铮鸣表示。

陈铮鸣2

他谈到,目前疫情控制没有特效药,这个大家有共识。以前认为有效的羟氯喹,经过临床实验的证明没有任何疗效,还可能有副作用。两个抗艾滋病的药物,大家本来也很看好,但是通过实验证明都没有明显的效果。相反,地塞米松经过实验证明可以显著证明降低风险,使死亡风险下降20%到25%,对上呼吸机的病人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三十多。最近很短的时间内,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地塞米松的使用增加了很多倍。

对于美国疫苗,陈铮鸣表示,除了人群临床实验以外,我们叫主动感染,把志愿者暴露在一个控制的感染舱里,看能不能产生保护作用,这也是疫苗一个新颖的发展趋势,当然也会存在一定的伦理学方面的问题。但是现在开足脑筋,从技术路径各个方面试图做一些突破,还是比较积极的,我们应该非常宽容,从各个角度试错,进行科学的研究。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铮鸣:听了几位专家讲的,我也非常感同身受,其实就是一个风险的管控,假如新冠就像流感一样,可能不会引起这么大的恐慌,也不需要这么大的严格的管控措施。除了行为方面有些改变以外,最终解决这个问题,除了中国以外,各国在疫情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第一是减少感染的风险,最理想是通过疫苗研发,现在全球有100多个疫苗在研发当中,其中将近有20个已经进入了人群的临床实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治疗药物,哪怕感染了以后,假如能把死亡的风险、病情恶化的风险降低到非常小的水平,大家也可以比较处之泰然。

最近几个月中,在国际上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进展,目前疫情控制没有特效药,这个大家有共识,但是已经通过临床实验有几个比较有效的药物,也是我们牛津大学我所在的系主持的一个万人级的临床实验,就是恢复,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开始实施的,10天有将近200家的医院参加合作,它是动态的评估各种新型的或者老药新用的临床实验,到目前为止,经过两个月已经产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研究结果,这个研究结果结论是一锤定音的,或者板上钉钉的,因为它是大样本量。其中以前认为有效的,像羟氯喹,大家比较看好,经过临床实验的证明没有任何疗效,可能还有副作用。两个抗艾滋病的药物,大家本来也很看好,但是通过实验证明没有明显的效果,相反地塞米松经过实验证明可以显著证明降低风险,使死亡风险下降20%到25%,对上呼吸机的病人死亡率下降百分之三十多,在英国非常轰动,首相的新闻发布当中首次公布了,而且在第二天就在全国广泛推广。

最近很短的时间内,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地塞米松的使用增加了很多倍,这也强调了在疫情发展当中开展科研的重要性。大家谈到地塞米松可能有很多顾虑,非典的时候用过,当时没有开展过实验,我们牛津大学研究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副作用。

疫苗也在积极推进,期待9月份会有最终的大规模临床实验的结果,除了英国以外,在巴西、南非也在开展社区的临床实验,一切顺利的话,可能会在9月份、10月份。但是要跟时间赛跑很紧张,阿斯立康已经和牛津大学合作,买断了生产权,现在已经开足马力大规模生产,假如一期顺利,研究结果一出来,期待在英国或者欧盟,或者美国,也定制了大概数以万支的疫苗,很快进行全民接种,至少对一些高危的对象,对一些医护人员,可能会得到及时的疫苗接种,对防止秋冬季节疫情的泛滥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要临床的第三阶段结束之后再进入生产阶段,阿斯立康提前生产了,这是一种赌注吗?它能保证安全性和有效性吗?据我了解美国已经定了3亿支。

陈铮鸣:这是形势所迫,也是和时间赛跑,等疫苗结果出来以后再生产,可能就错过了秋冬防疫的最佳时间,所以它赌一把。而且牛津的疫苗成功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因为前期的研究发现,动物的实验是特殊的环境,它是一个超级限级的,在人当中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感染,它出现了感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所以它的抗击水平还是比较有希望的。中国有两个疫苗也进入三期的临床实验,我们也期待在今秋明冬能够大批量生产,让我们顺利渡过今年秋天、冬天疫情发展的最最关键的时期。

主持人:您对美国的疫苗怎么看?

陈铮鸣:美国有一款疫苗,除了人群临床实验以外,我们叫主动感染,不是在社区里,把志愿者暴露在一个控制的感染舱里,看能不能产生保护作用,这也是疫苗一个新颖的发展趋势,当然也会存在一定的伦理学方面的问题,疗效的判断,毕竟不是真实的世界,现在也在开足脑筋,从技术路径各个方面试图做一些突破,这还是比较积极的,我们应该非常宽容,从各个角度试错,进行科学的研究。

关于“财经前沿”

“财经前沿”《财经》会议品牌系列精品线上活动之一,受众千万。秉承《财经》会议打造高端专业的国际思想交流互动平台的理念,“财经前沿”旨在借助《财经智库》、《财经》杂志和《财经》会议整体资源优势和多媒体平台优势,专注海内外政产学界顶级智慧,以小而精的形式,打破空间限制,聚合媒体资源,以直播或录播的线上论坛方式对当下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焦点问题展开小规模、大视野、全方位、多角度的对话与讨论,为关注全球巨变时代下中国发展前路的各界人士提供独到的前沿观点与思想启发。首期“财经前沿1----全球经济如何应对至暗时刻”在网上反响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