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2020年海水稻全国联合插秧活动在各地陆续启动,此次活动由袁隆平院士青岛海水稻团队组织发起,青岛城阳、山东潍坊、青海格尔木、浙江温州等四地同期启动插秧仪式,连同近期陆续插秧的内蒙古杭锦旗、新疆阿克陶、新疆岳普湖、陕西延安南泥湾、山东东营、黑龙江铁力、大庆等地,覆盖了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拉开了2020年海水稻十万亩示范种植与产业化推广序幕。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拓荒人计划”发起者袁隆平院士视频致辞,袁隆平院士表示,“海水稻从青岛起航,今年在青岛、潍坊等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全国总计推广海水稻10万亩,开展盐碱地改造100万亩,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的盐碱地改造项目,为带动全国改造一亿亩打下坚实的基础。”,“2020年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插秧开始!”袁隆平院士话音一落,活动现场四地会场大屏实时显示全国多地现场插秧的画面,海水稻各地联动插秧正式启动。

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落地潍坊

海水稻插秧节活动中,潍坊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举行奠基仪式。山东潍坊今年将着力打造5万亩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和海水稻大米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物流和品牌推广产业基地,斥资50亿元打造袁隆平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日前已正式奠基开工。示范区位于潍坊寒亭区的禹王湿地周边,将结合20多个村的合村并居工程,建成海水稻特色产业小镇,今年完成推广种植海水稻10万亩以上。

成立以袁隆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稻米食味品质与深加工研究院、与华为合作建设全国海水稻种植与加工数字农品云中心、打造海水稻产业生态品牌“种福田”、构建海水稻产业生态圈……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通过产业兴农、智慧兴农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

海水稻生态圈产业联盟启动打造生态品牌种福田

经过近年来的辛勤耕作和持续发展,海水稻产业内涵不断演进,由最终的耐盐碱水稻种业发展到盐碱地稻作改良产业,进而整合了华为的全线ICT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农业产业,目前海水稻产业继续向消费者领域迈进,以“种福田”品牌构建产品生态,将打造海水稻大米和米酒、黄酒、米饮、米稀、日化用品等深加工产业生态,不断提升海水稻附加值,将海水稻由品种提升为产业,由产业拓展为行业,实现产业闭环和自身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中,海水稻生态圈产业化联盟正式成立,同时,会上发布了海水稻产业生态品牌“种福田”。青岛种福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生态圈联盟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签约仪式,共创海水稻产业化生态圈联盟。种福田总经理沈妍表示:希望以“品牌引领、产品发声、市场驱动、产业共荣”为核心理念,聚合海水稻产业生态圈联盟之力,让海水稻产业造福于人,让消费者多点安心,让天下多块良田。

袁隆平院士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

海水稻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新时代拓荒人的价值观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将大大提高盐碱地利用率和盐碱地粮食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提供重要保障。

目前,海水稻产业化进程已拉开序幕,海水稻产品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共筑产业势能,共同践行“开拓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