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佟明彪)“今天,人工智能正在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比如依托于智慧交通而实现的1小时生活圈。未来,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进一步推动各项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而展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前的首场委员通道上这样说道。

据了解,刘伟今年的提案中包括《关于在新基建投资大热的背景下调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向的提案》,呼吁加快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城市信息模型和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

刘伟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题时分享了广东一个超大型社区建立智慧社区防护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例。在这个7万人的社区中,网格管理人员只有7人,在这种情况下,用传统的人工测温、手动记录的方式是不可能完成防控工作的。而通过应用智能通道、摄像机、灯杆等,利用远距离测温、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后台通过AI大数据管理小区人员的方式,使社区防控更加精准智慧,管理人力减少了一半,这个社区至今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刘伟认为,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他提出,尤其对于民营高科技企业,更应该意识到新基建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他建议科技企业要找准场景,敏锐地感知市场需求,迅速锁定目标,找到合适的商业大场景并进行技术落地,同时更要抱团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