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在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频出帮扶政策,以及外卖平台助力下,疫情期间受重创的餐饮行业正在有序复苏,“外卖经济”在促进消费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中午12时,武汉已有近六成餐饮商家恢复外卖业务,超五成商家外卖单量恢复过半,其中早餐外卖订单量更是不断攀升。

根据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超七成商家的外卖单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还有三成商户外卖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水平。

复工以来,被抑制、冻结的餐饮消费需求逐渐释放,餐饮外卖市场迎来一波小高峰。据美团外卖最新数据,复工复产后,外卖单量相比疫情高峰期增长230%,且已恢复至疫情前单量的近八成。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城市,餐饮商家快速恢复经营,外卖订单量遥遥领先,其中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等成为外卖点单量最高的五大城市。

美团外卖最新数据显示,武汉小龙虾外卖数据持续飙升,4月7日中午12点至4月8日中午12点,武汉一共卖出近万份小龙虾外卖。从当周起,武汉小龙虾外卖销量每天日均涨幅20%以上,部分当地知名的龙虾品牌单量更是以每天30%以上的速度递增。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解封”前一周,有武汉市民单周点了141单外卖,平均一天点20单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被唤醒的不只有热干面、小龙虾,还有被“封印”的各种美食。

不仅如此,全国复工复产后,烧烤、火锅等美食在外卖业务中非常受欢迎。数据显示,全国外卖单量增幅最高的五大餐饮品类,包括地方小吃、火锅、甜点面包、烧烤啤酒、早餐套餐,都呈现出90%至150%以上的增长幅度。其中,牛肉串和烤茄子成烧烤外卖必点餐品,火锅外卖订单中金针菇和毛肚最受欢迎,甚至一度在一些门店的外卖平台上脱销。

在疫情期间上线美团外卖的“陶陶居”,也迎来了外卖单量的激增。近日,美团外卖与陶陶居联手策划线上欢享日活动,同时整合美团外卖及陶陶居的传播资源,开展营销活动。此外,3月份,粤菜茶点知名餐饮品牌“点都德”也收获了“春风行动”返佣优惠。点都德方面表示,将长期坚持发展外卖开源餐厅营收的理念,持续在外卖产品架构上做优化,推动线上交易稳步提升。

依托外卖平台,以餐饮为首的各品类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复苏。同时,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获得了更多的“生活食粮”和“生活用品”。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复工复产后,非餐类订单量保持平稳增速,生鲜蔬菜、生活日用、美妆护肤、办公/家装、医药保健成为外卖单量增长最快的五大非餐饮品类,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生活必需品,已逐渐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同时,在外卖订单层面,消费者逐渐养成了无接触配送、分食享用、检查安心卡等习惯。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以无接触配送为代表的“外卖经济”模式顺应了大趋势,疫情结束后应该能与传统服务方式“双轮驱动”,有望成为促进消费的新抓手。

业内分析认为,“后疫情时代”,伴随着商业业态的重构、行业渠道的变革,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由外卖平台催生的外卖经济,将成为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