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3月19日晚间,一心堂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79亿元,同比增长14.2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15.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16.22%。

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多项业绩数据上涨的同时,公司销售毛利率却承压下滑。2018年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但是,进入2019年以后,公司该项数据一直徘徊在38%,此次公布的全年销售毛利率为38.7%,相较2018年再次呈下滑趋势。

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公司销售毛利率不断下滑,与公司新开门店多数处于县级以上及低毛利的处方药销售占比提升不无关系。

而瞄准“县级以上城市”这一市场或是出于公司判断,公告提到,“随着医疗健康消费渠道下沉,新一轮城镇化的浪潮,农村人口将大规模向三四线城市和县域市场集中,市场潜力巨大。”此次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施“市县乡一体化垂直渗透拓展”的布局策略,公司直营网络覆盖10个省份及直辖市,进驻28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

图片 1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资料显示,一心堂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业务,其中医药零售连锁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中药、西药及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经营销售,主要收入来源为直营连锁门店医药销售收入。

梳理公司股权资产变动可以看到,公司年内在业务重心上有所倾斜,曾多次使用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涵盖贵州鸿翔一心堂、山西鸿翔一心堂、四川一心堂、华宁鸿翔。而与此同时,公司也以“更好专注主营业务,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为由,将参股子公司北京天心康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久康一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各40%的股权进行转让。

但与此前提到的“专注主业”的想法背道而驰的是,一心堂今日公布,拟在经营范围增加“票务代理服务、家用电器销售”等业务。公司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经营范围并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同意在公司原经营范围中增加“代理销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严禁涉及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活动);商务代理代办服务;票务代理服务;职业中介活动;呼叫中心服务;家用电器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