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三保’行动是实实在在为人民的举措,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在今日在京召开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上,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表示,自“三保”行动启动以来,中国经济网作为行动秘书处,感受到了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参与的热情,“三保”行动正在变成“三保”运动。他指出,中国经济网将再接再厉,把“三保”行动做成长期的平台,形成政府搭台、行业帮场、企业唱戏的生动局面。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动员市场主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防疫用品供应,保障基本民生。本次“三保”行动宣传工作秘书处设置在中国经济网。作为经济日报主办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经济网在“三保”行动的报道和宣传中体现出了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了展示“三保”行动的活动动态和推广典型经验,2月1日,中国经济网推出专题网站,第一时间报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单位参与“三保”行动的举措和重要成果。

据王旭东介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国经济网投入了20多名员工,没有一天停息地工作,保证了活动的有序开展。截至3月17日晚,“三保”行动共发布相关稿件9000余篇,在百度搜索“三保”行动相关的资讯约为4000万条。“考虑到疫情期间人们都是宅在家里看手机,所以我们这次报道以移动端、短视频发布为主,以提高‘三保’行动的有效性。”王旭东表示,截至3月17日24时,关于“三保”行动的网络新闻达14万篇,新闻客户端文章达18万篇,微信公众号报道42259篇,微博文章84681条,累计阅读量2亿次以上。

自“三保”行动启动以来,各行各业的企业纷纷响应,其中,大部分是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2019年发布的零售企业排行前30名、食品企业排行前40名均参与“三保”行动。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重要角色,这些企业在“三保”行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带动全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序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包括阿里在内的主要电商企业履行平台责任,开展价格监督,维护网络交易秩序,物美、苏宁、大润发、沃尔玛为主的流通零售企业通过参与‘三保’承诺,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约束,共同维护价格稳定,起到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以百胜中国为代表的餐饮企业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在有条件的餐厅试点无接触点取餐的服务。”王旭东指出,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这些龙头企业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勇敢站出来,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体现了崇高的社会责任。

在“领头羊”的带动下,截至3月17日20时,已有涉及到百姓衣、食、住、行各领域的15535家企业正式参与其中,尤其是电商平台、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等龙头企业旗下的门店达30多万户,参与的企业遍及大中小城市和农村。

“一些小微企业,尽管数量不多,但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据王旭东介绍,在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中,有一个来自河南安阳的小超市,只有一名员工、35种商品,覆盖的消费者仅为1000人。还有一位名叫李翔的小超市经营者,来自刚刚摘下贫困县帽子的河南罗山县,向“三保”行动秘书处发来的承诺书全部为手写,承诺严把商品质量关,确保商品质量不因疫情而下降,让人民买得放心、用得满意,并响应政府向遥远地区配送的配货要求等等。

“看到这些文字,想到这些普普通通的心地善良的人们,我非常感动。他们的承诺是对自己全部家当的承诺,是对父老乡亲们信任的承诺,是对自己良心的承诺。”王旭东表示,“这次活动把我们生活当中最美好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媒体上晒出来,使我们对社会和他人更有信心,我觉得这是最有价值的地方。”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政府、企业和媒体携手并进推进“三保”行动,共同搭建起了一个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既稳了市场,又暖了人心、强了信心。“这一实实在在为人民的举措,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王旭东说。

疫情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等惠民政策,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很快稳住了企业的信心,获得了来自学界和企业的大力“点赞”。

据王旭东介绍,有专家认为,“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是放管服改革在特殊时期的持续深化,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保障。有企业董事长透露,企业研发了不少新型的防护用品支援到了湖北,在这些产品当中,有不少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天津药监部门绿色注册通道紧急拿到的注册证。

由大带小,由点及面,“三保”行动正在各行各业中蔚然成风,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现在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越来越多,承诺书每天就像雪片一样飞到秘书处,‘三保”行动正在变成‘三保’运动。”王旭东表示,中国经济网将再接再厉,把“三保”行动做成长期的平台,形成政府搭台、行业帮场、企业唱戏的生动局面,持续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推动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