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28日晚间,华大基因2019年业绩快报公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2%;营业利润为3.5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97%;利润总额为3.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10%。

公告显示,公司经营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主营业务,全面加强产品研发创新,积极拓展国内国际营销渠道,并率先就行业前沿产品进行战略布局。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主营业务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22%。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三个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感染防控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公司研发费用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保持和扩大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和大数据等领域重点产品研发报证方面的投入力度。2019年公司取得了肺癌组织个体化诊疗基因检测试剂盒和分析软件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实现肺癌检测全流程资质认证,同时耳聋检测试剂盒进入审评发补阶段,乳腺癌、卵巢癌BRCA1/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完成临床试验,另有多个项目的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

此外,公司相关研发成果也开始逐步转化,为能快速把握政策红利,实现遗传病、肿瘤诊断和感染防控新产品的市场导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公司加大了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了营销渠道的建设,并通过多种模式加强大众对基因科学的认知度,提升市场渗透率和覆盖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科技服务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以及民生项目普惠型检测产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部分产品毛利率。

3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