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5日电曾倡议员工增持的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安医疗)25日公布增持进展,自2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九安医疗1153名员工中有55位响应,累计增持股票47.82万股,增持均价为6.52元/股,增持总金额为311.6万元。

2月18日,九安医疗发布了一份“兜半底”增持公告显示,九安医疗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毅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若亏损将补偿50%。但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同时,刘毅持股的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三和公司)却在减持九安医疗股份。

反差如此鲜明的行为颇令人费解,也迅速引发监管部门关注。在披露倡议员工增持公告披露的第二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九安医疗解释说明此次增持公司股票倡议的原因及目的,以及是否为了配合股东减持等问题。

就在披露员工增持进展的同日(25日),九安医疗也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回复。对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以来所持公司股份变动情况,九安医疗称,三和公司出于自身资金需求于2019年10月9日通知公司其减持计划,公司已履行信息披露手续。该计划于2020年1月实施,并及时公告了减持进展。截至目前,上述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票的剩余额度占总股本的1%。

对于该倡议发起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毅的补偿能力,九安医疗表示,刘毅通过三和公司持有11871.40万股公司股份,市值约8亿元人民币(按2020年2月24日收盘价6.75元人民币计算);收入上,刘毅近三年平均年薪约55万元人民币,收入稳定;持有北京尚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济峰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创投基金份额,上述投资的资金来源均为刘毅的自有资金。

九安医疗同时认为,本次倡议中所涉亏损补偿承诺的兑现有充分保障。本次增持期间较短,与本次补偿承诺相关的增持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50万元。假设增持期限届满12个月之日,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较买入均价下跌30%,刘毅预计应补偿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3万元。由此可见,刘毅预计可能承担的亏损补偿金额可控。

此外,刘毅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状况,且个人贷款融资渠道畅通。本次倡议所涉亏损补偿是合理、可行的。

对于员工增持力度不大的原因,九安医疗称,本次增持倡议期间,由于处于业绩快报敏感期,董监高证代及其配偶不得交易公司股票,而普通员工购买力有限。

九安医疗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三和公司在增持倡议公告后两个月内将无减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