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近段时间对于亚太药业而言,可谓“多事之秋”。

2月25日晚间,亚太药业连发多则公告,公示计提减值准备、确认投资损失、核销坏账结果;披露终止部分前次募集投资资金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回复深交所于2月7日所发问询函,解释公司2019年度业绩大幅亏损及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等情况;此外,公司更因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而遭新世纪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拟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共计5.98亿元;因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公司对上海新高峰资产组进行测试,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综上,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确认投资损失合计18.38亿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18.38亿元。

此前,2019年12月25日,亚太药业曾公告称,经自查,全资子公司上海高新峰,其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为全面核实相关情况、加强子公司管理,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管控工作受阻,上海新高峰无法正常运营,子公司失去控制。

据悉,亚太药业于2015年12月,以9亿元现金收购上海新高峰100%的股权,业务范围由此延伸至CRO服务,公司也因此新增了6.7亿元商誉。彼时,公司在收回所有对外投资、融资(包括抵押、担保等)权限等情况下,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任军仍担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

但时至今日,上海新高峰的管理“失控”、业绩“悬崖”,直接导致亚太药业2019年业绩巨亏。1月23日,公司业绩预告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至-21亿。在最新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亚太药业回应称,公司于第四季度对上海新高峰资产组确认大额损失,并自该时起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亚太药业还在1月7日,发布“独立董事意见”,同意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了任军董事职务。

而这一连环的事件也让亚太药业CRO服务业务直接陷入停顿。财经网产经注意到,亚太药业在2月25日当晚公告,将终止建设“武汉光谷生物城医药园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子公司失控、公司业绩暴雷的背后,更有亚太药业实控人所持股票遭司法冻结的困窘。2月21日,亚太药业公告显示,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一致行动人钟婉珍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根据公司披露,陈尧根、钟婉珍将其分别所持有的2500万股、1400万股股份质押给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为控股股东亚太集团融资进行质押担保。

财经网产经梳理注意到,截至当日,陈尧根及钟婉珍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9700.41万股,占公司股本的36.77%,所持股份质押、冻结数占其持有数的86.72%,占公司总股本的31.84%。新世纪评级更因此事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负面调整为A+/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亚太转债”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