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17日晚间,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毅倡议九安医疗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2020年2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买入九安医疗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的在职员工,若出现亏损,刘毅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50%。

不过,与此前其他公司提振股价采取的100%补偿不同,九安医疗采取的“半兜底式”补偿备受质疑。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特别指出,对于增持后不满12个月离职或因个人过失、法律纠纷给公司带来损失的员工,将取消补偿资格。

对此,财经网尝试就员工定增权益如何保障,以及公司目前业绩经营状况等问题拨通九安医疗官网电话,等待许久后,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未有人接听。

另外,财经网还注意到,在将近一个月前,九安医疗的控股股东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三和公司”)才刚对九安医疗部分股份进行了减持,由33.43%下降到31.38%。而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九安医疗与三和公司的实控人均系刘毅。除此之外,财经网梳理发现,九安医疗的另一个控股股东王雄也于不久前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

此外,对于此次鼓励员工增持股票,九安医疗称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此举不仅会对公司短期业绩有积极影响,同时也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

但财经网发现,上述举措或与其业绩变动相关。事实上,近年来,九安医疗的业绩一直呈现时亏时盈的状态,此前2019年的业绩预告也披露将亏损6000万元4000万元。但日前,九安医疗的业绩修正公告中却显示,由于公司持有基金份额的公允价值于2019年12月31日发生了重大的变动,公司2019年业绩由预亏损变为预盈利6000万元8000万元。根据九安医疗获得投资收益公告,九安医疗投资收益(即公允价值计量)较期初增加约4200万美元至4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90亿元至3.10亿元 (按照2019年美元对人民币平均汇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