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11日晚间,誉衡药业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此前,2020年1月31日,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4 亿元至26亿元,主要原因为以前年度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和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亿元至27亿元。公司业绩巨幅预亏,深交所问询函随即而至。

在公司最新回复中,誉衡药业解释称,2019年7月,上海华拓及南京万川主要产品注射用磷酸肌酸钠、普德药业产品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被列入《重点监控目录》,受《重点监控目录》和新版《医保目录》影响明显,产品销量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财经网注意到,在2018年年报中,誉衡药业就曾因上述三家子公司经营业绩低于并购时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66亿元,致使当年公司净利大幅下滑。

事实上,誉衡药业自2010年起,就曾不断收购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湖北多瑞药业等多家药企,大举并购曾为公司带来业绩的一时辉煌,公司业绩在2016年达到峰值。但是,收购带来的业绩繁荣在2017年破灭,而后的几年间,公司业绩也尚未显现好转。

不仅如此,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此举更为公司带来巨额商誉。据财经网了解,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商誉高达33.60亿元,已然占比净资产超七成。此外,公司偿债压力更是乌云压顶,截止2019年9月底,公司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约为 18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含 2017 年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6.62 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51.23%,高于行业水平。

图片 1

图片来源:业绩数据汇总(截图)

而伴随着公司近年来业绩的持续走低,背负巨额商誉和债务压力,誉衡药业开启“瘦身求生”之路。在2019年11月21日,出售所持澳诺制药100%股权后,公司再于2020年1月13日,发布《关于签订意向性终止协议公告》,与Bioton S.A。及Scigen PTE。 Ltd。签订意向性终止协议。一连串的举动也让誉衡药业在近期数月来,接连收到深交所关注。

在公司业务深陷泥潭之时,誉衡药业控股股东却在频频减持。据财经网不完全梳理,2019年内,誉衡药业9月7日、6月13日均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YU HENGINTERNATIONALINVESTMENTS CORPORATION(“誉衡国际”)、ORIENTAL KEYSTONEINVESTMENT LIMITED(“健康科技”)及其质权人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更因债务违约事宜,其所持的8600万股公司股票被公开拍卖。

财经网就誉衡药业相关产品被列重点监控目录,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方向,以及公司业绩、财务面对困局的相关应对措施等问题,致电并以文字形式联系了誉衡药业方面,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