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默沙东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销售额为119亿美元,增长8%;2019全年全球销售额为468亿美元,增长11%;排除外汇影响,销售额增长了13%。

PD-1药物“K药“KEYTRUDA 2019年全球销售额增长55%,达到111亿美元;疫苗全球销售额增长15%,达到84亿美元;BRIDION 销售额增长23%,达到11亿美元;动物保健2019年全球销售额增长4%,至44亿美元。

按照2020年1月中旬的汇率,默沙东预计2020年全年收入在488亿美元至503亿美元之间,其中包括来自外汇交易的不到1%的负面影响。

预计2020年全年GAAP每股收益将在4.57美元至4.72美元之间; 预计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将在5.62美元至5.77美元之间,其中包括约1.5%的外汇负面影响。

另外,默沙东宣布,将把女性健康、传统品牌和生物仿制药分拆为独立的新公司。

默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思·弗雷泽(Kenneth C. Frazier)表示,“从我们的业绩和2020年的指导中可以看出,默克公司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处于运营和财务实力上。这种强势地位,源于我们专注的执行力。这使我们充满信心地将妇女健康、值得信赖的传统品牌和生物仿制药产品剥离为一家新公司,这将使我们能够为患者和股东提供更大的价值。”

在肿瘤业务领域,默沙东将继续推进抗PD-1治疗药物KEYTRUDA的开发计划。与阿斯利康公司共同开发和商业化PARP抑制剂Lynparza(olaparib);与Eisai共同开发和商业化口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Lenvima。

此外,2019年多国监管机构也批准了KEYTRUDA的新适应症。如日本批准了三种新的用于晚期肾细胞癌(RCC)的一线适应症,复发或远处转移性头颈癌;在中国获得一线治疗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联合化疗的批准;欧洲批准了两种新的KEYTRUDA方案,即单药疗法或化学疗法联合疗法,用于一线治疗转移性或不可切除的复发性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的成年人。

疫苗方面,默沙东宣布在欧洲有条件获得批准、美国获得了ERVEBO(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扎伊尔疫苗)的批准,该药物可用于预防18岁以上的由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引起的疾病。

第四季度,HPV疫苗GARDASIL / GARDASIL 9营收6.93亿美元,同比下滑17%。全年销售3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9%。

相较于第三季度单列出中国市场的表现,此次默沙东并未公布中国市场的财务数据。

据其2019年Q3,中国是国际市场表现最好的国家,其药品销售额为8.98亿美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增长84%,主要受疫苗驱动,主要是HPV疫苗四价和九价和肿瘤药物的驱动。排除外汇的不利影响,中国的药品销售额增长了90%。

对于拆分业务,2019年的辉瑞也动作频频。包括2019年8月2日宣布完成同葛兰素史克(GSK)创建消费保健品公司;7月29日,辉瑞普强(Upjohn)宣布与仿制药“大户”Mylan合并创建新公司;6月17日,辉瑞以114亿美元买下生物制药公司Array BioPharma,来加强辉瑞的创新生物制药业务。

2018年辉瑞将其业务分拆为生物制药、辉瑞普强和健康药物三部分,上述操作可以清晰地看到辉瑞对于自己业务单元的重新分配和布局。

调整来源于现实压力,辉瑞2019年第二季度的全球销售额下降2%至132.6亿美元,净利润实现30%增长至50.4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生物制药业务同比增长了26%。但非专利品牌和仿制药部门普强全球销售额下降7%,中国更是下滑了20%:由于“4+7”带量采购的落地,北京嘉林以83%的降幅中标阿托伐他汀钙片,浙江京新降幅49%中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辉瑞常年霸榜药物立普妥、络活喜丢失了这一巨大的市场。

未来增长更加依赖于生物制药业务,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增长主要靠乳腺癌药Ibrance(+22%)、抗凝血药Eliquis(+27%)和类风湿关节炎药Xeljanz(+31%)等,以及新兴市场的增长。

与Mylan的新公司将通过汇集两家高度互补的业务,在超过165个市场扩展其能力。Mylan有多样化的产品组合,例如中枢神经系统和麻醉,传染病和心血管疾病,以及强大的渠道、高质量的制造和卓越的供应链。Upjohn则有品牌优势,如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西乐葆(塞来昔布)和伟哥(西地那非),以及成熟的商业化能力,包括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领导地位。

对于Mylan来说,此次交易的意义在于通过辉瑞的渠道优势扩大产品的覆盖市场,包括在仿制药和生物仿制药上,可以进入新的增长市场。

预计新公司在2020年的收入将达到190亿至200亿美元。预计2020年调整后的EBITDA在75亿美元至80亿美元之间,包括到2023年每年将实现约10亿美元的阶段性协同效应。预计2020年的预计自由现金流将超过40亿美元。

辉瑞普强在2019年5月30日宣布将其全球总部落户中国上海。2018年辉瑞将其业务分拆为生物制药、辉瑞普强和健康药物三部分,辉瑞普强是专注于专利到期品牌药和仿制药的全球业务集团,其中包括20个专利到期的固体口服制剂品牌,包括乐瑞卡、立普妥、络活喜、万艾可和西乐葆,以及一些仿制药。辉瑞普强业务主要针对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疼痛和神经疾病、精神疾病、泌尿疾病及眼科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NCDs)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