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医护人员为住院治疗的患者送去福字。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近日,为给自己不到10岁的外孙看病,家住河南南阳的张女士和家人驱车4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郑州的河南省儿童医院。在花了100元钱挂上专家号后,张女士没想到,给外孙看病的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

15分钟后,带孩子走出诊室的张女士原本拧成麻花的眉头已经舒展开来:“真幸运,没想到在郑州能遇到北京的大专家。”

两年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暨北京儿童医院托管河南省儿童医院。此后,医院引进了5个知名学科团队,每周平均有5位至6位来自北京的专家到医院工作。通过紧密型儿科医联体模式,河南省儿童医院医疗联盟成员单位学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我国提出以国家医学中心为依托,在京、沪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促进医师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就近看病。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托管的河南省儿童医院,正是国内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与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前相比,目前河南儿童看病外转率明显下降,同时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量住院量增幅下降。目前,河南省儿童医院牵头与199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儿科医疗联盟,通过紧密型合作、订单式帮扶等模式,带动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提升。河南已经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孩子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由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不同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我国患者跨区域就诊现象较为突出。”专家表示,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初衷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和横向流动。

据介绍,区域医疗中心建立后,通过专家团队门诊等形式,北京专家和当地医生共同诊治患者,大幅提升了病人就医获得感。

创建区域医疗中心等分级诊疗模式,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还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人才队伍。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成为区域医疗中心后,北京儿童医院与该院开展远程会诊共计500多例次,北京专家来院讲座、指导手术、教学查房180余人次,通过专家、医疗、教学、科研等共享,使儿科医疗联盟人才素质得到了提高。

“同北京专家一起讨论病例、一起会诊,有问题现场提问、现场解决,专家还把前沿理念、技术带给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诊断思路,我们进步很大!”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崔艳红说。这种“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服务新模式,让患儿在本地就享受到了全国一流的医疗服务。

通过分级诊疗强基层、建机制,我国居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医改红利。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人口超过13亿,参保率稳定在95%。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了28.6%,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还将继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持续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