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完成了201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食用农产品、酒类、豆制品等5类食品。其中合格样品192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兽药残留、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等。

在兽药残留方面,哈尔滨市南岗区大发仓买店销售的鸡蛋(购进日期:2021年11月1日),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绥化市华辰商贸有限公司京都分公司销售的全鳞鲤鱼(购进日期:2021年10月19日),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地西泮,又名安定,为镇静剂类药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造成鲤鱼中地西泮检出的原因可能是生产经营者为了减少运输过程中鱼的应激反应、减少互相伤害、降低新陈代谢,以保证鱼鲜活性而违规使用所致。

在质量不达标方面,绥化市青冈县万客源食杂超市销售、标称黑龙江农垦富裕宁丰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裕光瓶白酒42%vol(生产日期:2018年10月24日),酒精度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另外,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金大生鲜超市销售、标称北京犇牛山庄酒业有限公司委托黑龙江鑫德惠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陈酿白酒42%vol(生产日期:2021年3月3日),酒精度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鑫德惠酒业有限公司提出复检申请,经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在微生物污染方面,5批次样品存在问题。哈尔滨市松北区沈老头包子铺张宗伟店提供并使用的餐碗、餐盘(抽样日期均为2021年11月18日),大肠菌群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呼兰区韩朝狗肉馆提供并使用的餐碟(抽样日期:2021年11月14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哈尔滨市通河县恩尼韩式料理店提供并使用的餐盘(抽样日期:2021年11月14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哈尔滨市道里区玉侠板面馆提供并使用的餐碗(抽样日期:2021年11月5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及时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记者刘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