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费天元 编辑 邱江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高位回撤后,国际油价近期重现升势。当地时间4月12日,NYMEX的5月轻质原油期货收涨7.1%,报100.98美元/桶,4月5日以来首次重返100美元上方;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收涨6.55%,报104.93美元/桶,创本月最大涨幅。

美油、布油价格上涨传导至国内市场。北京时间4月13日,国内原油系期货大幅攀升,燃油、原油主力合约分别上涨5.37%和5.36%,沥青、低硫燃料油主力合约涨超3%。股票方面,港股“三桶油”全线拉涨,其中中海油H股收涨3.62%。

近期国际油价的消息面可谓多空交织。一方面,国际能源署(IEA)不断释放石油储备,以应对全球能源缺口;另一方面,俄乌谈判陷入僵局,市场担心对俄制裁可能造成严重的石油供应冲击。此外,疫情蔓延与美元走强也一定程度压制油价。

面对复杂的消息面,机构对于油价后市的研判出现较大分歧。部分观点认为,美国及IEA抛储可能收效甚微,俄罗斯原油中长期供应堪忧,原油价格或许远未见顶;也有部分观点认为,储备释放虽无法对油价产生持久影响,但需求侧日益增多的不利因素也值得关注,油价短期内或难以再登高峰。

国金证券分析师许隽逸日前发表的一篇研报引发业内热议。在其看来,即使出现美国释放战略库存等利空油价的情况,也不会改变原油供求中长期持续紧张、价格迟早再次大涨的基本面。

“油价远未见顶。”许隽逸表示,“经过梳理全球41家重点油气企业资本开支、产量、现金流等多维数据,可以观察到大量油气企业在现金流充裕后大多用于降杠杆、提高股东回报支出,实际资本开支增量有限,且集中于加速库存井消耗,而非着眼于中长期产能建设。”

许隽逸表示,与此同时,页岩油还面临资源品位下滑趋势,从而导致页岩油产量增量或长期低于预期。并且,欧美“2030大幅减碳”目标也将从根本上抑制传统化石能源企业的中长期产能建设意愿。“给化石能源‘定死期’的政策是有史以来未曾出现过的,市场对此严重缺乏认知。”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不一样的结论。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认为,虽然在俄罗斯能源出口可能大幅下降且市场新增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部分机构预计油市可能出现较大供应缺口,但从近期船期数据来看,在俄罗斯原油价格出现巨幅贴水后,亚洲部分国家显著增加俄罗斯原油进口,“东向出口”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西向出口”的下降。

隋晓影表示,从俄罗斯原油出口量来看,3月份俄罗斯原油出口基本保持正常水平,但4月以来原油日均出口船期数据不仅未降,反而显著上升;从俄罗斯原油出口目的地来看,4月以来去往亚洲的原油船期显著增加。

“对油价来讲,后市原油估值向下修正概率较大,预计盘面整体运行区间高位下降。从操作层面来看,中长线趋势性机会可能不多。”隋晓影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油价后市是涨是跌,今年以来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制约是客观存在的。

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宋雪涛认为,今年油价的高波动可能不可避免。油价大幅上涨将从价和量两个方面抑制制造业投资、挤出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并带来原油输入国出口产品的价涨量跌。复盘油价上涨的2014年上半年,在存货周转一至两个季度后,农化制品、玻璃、装修建材、线缆、文娱用品、造纸企业的ROE将逐渐回落。

瑞银集团更是直言,如果布油价格升至125美元或更高,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下降约0.5个百分点。通胀走高将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风险溢价升高和全球盈利预期降低则将对权益市场构成更持久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