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郭文培)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构建,到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履职这些年,就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提交了数十项建议、议案。同往年一样,行业如何行稳致远、普惠民生是于清明代表思考的重要问题。今年两会,他把答案聚焦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采访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于清明代表指出,当前,医药供应链服务领域暴露出集中度不高、运营效率较低、企业间互联互通不足等问题。同时,药械监管链条上存在追溯与监管缺乏统一调度与管控的问题。随着两票制、集采等政策的推进,以及新技术、大数据的发展,医药供应链服务领域需要满足安全、及时、准确、透明、协同、高效等诸多要求,医药流通网络需要进一步向扁平化、多仓一体化、智能化发展。

“未来,精准满足客户需求,持续规范化操作流程,实时准确市场追踪,透明完整质量追溯,定制个性化健康服务,提供极致数字化体验的医药供应链服务,将极大赋能医药行业和医疗领域高质量发展。”因此,于清明代表建议,多部门联合制定鼓励政策,力推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应用创新。同时,大力支持远程医疗、移动诊疗、数字化医院、数智物流等协同发展。此外,还应打通医药行业从上游厂商到下游客户的全数字化业务链路,构建多层次管控的数字化体系,实现穿透式监管,助力行业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质量。

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满足百姓多场景购药需求

那么,数字化转型该如何践行呢?

于清明代表以零售药店举例。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店成为百姓购买防疫防护物资、各类药品,特别是慢病、特病处方药的重要场所。但人口老龄化加速、线上购药需求提升,以及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使零售药店的传统线下交易模式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健康管理需求。消费者希望随时随地能买到药品、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切换。尽管很多药房积极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消费者提供B2C、O2O等互联网+多业态的线上线下增值服务,然而在网售处方药、线上医保支付等方面,由于缺少处方流入、线上统筹和个人支付制度许可,使老年人、慢病、重病治疗药品难以通过互联网+三医联动方式满足需求。尤其注意的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55万余家药房尚未充分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

为此,于清明代表建议,选取一批大型连锁零售药房进行网售处方药试点,通过对接电子处方、承接线上医保支付,打造“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网售处方药模式,授权药房参与线上统筹、普通两大类医保支付平台建设,满足百姓多场景购药需求。同时,将零售药房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也正是国药控股“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于清明代表介绍,该公司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于解决行业堵点、痛点问题,更好满足医药大健康服务需求。例如,自主研发的“全溯”系统采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覆盖疫苗供应链、疫苗物流作业、全程冷链监控、全程追溯服务等疫苗业务场景,实现疫苗供应链和追溯双闭环,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央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