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1月24日电 1月24日,有“东北药茅”之称的长春高新盘中触及跌停,此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对于股价多日跌停,有投资者将其归因于受“生长激素产品被纳入广东省药品集采”消息影响。

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称,邀请符合要求的企业前来申报。多款重组人生长激素在集采目录中,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也位列其中,降价幅度在七成左右。

长春高新2020年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生产的生长激素有三种类型,分别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2021年前三季度,金赛药业实现收入61.61亿元,占长春高新总收入超七成。

根据Wind数据,1月19日至21日,长春高新连续3日跌停。24日,长春高新开盘后一路下行触及跌停,随后打开跌停板。截至发稿,长春高新股价跌近9.5%总市值约676亿元。

在股价连续跌停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如何应对集采,如果不中标或中标后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后续如何盈利?有没有预案?1月21日中午,长春高新表示,目前此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尚未正式开始招投标程序,对于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还将取决于金赛药业实际参与投标情况、中选结果和中选价格等,本次集采对公司的影响和影响程度尚未确定。公司及金赛药业将以切实维护公司利益为出发点,在不违反法规、规章的前提下,制定相关方案。

还有投资者建议:这次广东联采,建议公司粉针积极应标,水针弃标。不用急于降价应标,如果竞争对手的水针降价应标,公司再将院外水针价格降下来也不迟,毕竟院外市场比例高达70%,以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渠道掌控力,相同价格下,患者在院外肯定还是会优先选择公司的产品。根本不用担心竞争对手会大幅抢走公司的市场份额。不过截至发稿,长春高新暂未回应。

21日,长春高新还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于公司发展的良好态势及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于当日通过深交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包括公司董事长马骥在内的9名董监高合计增持8.47万股公司股份。

长春高新表示,公司此次实际回购股份时间区间为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21日,累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47.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其中最高成交价为308.3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84.36元/股,合计成交金额为人民币6.00亿元(含交易费用)。至此公司本次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