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赵竹青)1月12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2021年,全年知识产权工作量质齐升,各项指标圆满完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5件

胡文辉介绍,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70.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

从数据来看,我国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29.8万家,较上年增长5.2万家。国内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0.8万件,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1.3万件,占国内企业总量的63.6%。

同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不断增强,更加有力支撑产业升级。数据显示,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增长最快的3个领域,分别是信息技术管理方法、计算机技术和医疗技术,分别同比增长100.3%、32.7%和28.7%。

此外,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进一步凸显,外国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信心也进一步增强。

202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3%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2020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5.8%(未扣除价格因素),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了0.3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6%,对国民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强。

同时,抗风险能力强、发展韧性大。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医药医疗产业、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业等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了15.7%、10.1%和5.9%,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葛树表示,《“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工作任务,预期到202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3%。

多举措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坚决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些措施包括:积极引导地方优化专利政策,全面取消申请环节的资助和奖励,引导高质量发展;加大前端排查力度,通过计算机辅助筛查和人工核查相结合的手段,对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案件进行严格排查、审慎认定;对排查认定为非正常的专利申请,及时向地方通报,要求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进行核查,并要求申请人主动撤回;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申请人正确进行专利申请,积极促进质量提升等。

张志成透露,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组织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专项行动,累计分四批向全国各地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共81.5万件。截至2021年年底,前三批通报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撤回率达97%。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会同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健全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合力,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打击力度,促进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