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在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形势下,如何实现安全春运、和谐春运、温馨春运,是旅客运输部门和广大社会公众共同面对的必答题。

春运,旅客南北东西流动频次高,体量大,而高铁、飞机、汽车等多数又是密封车厢,给疫情防控平添了不少难度。

面对严峻形势,作为旅客运输企业,铁路、民航等都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予以应对。铁路部门发挥新线增加的优势,加密热点方向车次安排,严格控制列车载客率,对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等措施。还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同时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旅客运输企业还应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利用网络推送和广播宣传,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对宽松、较为有利的运力条件。

作为旅客,应主动配合旅客运输企业,出行前多了解目的地疫情信息,学习掌握一下旅客运输企业的防疫工作安排,对自己身体状况做一个基本的判断,一定要做好出行过程的自我防护。出行途中有了发热、咳嗽等症状,不隐瞒,主动报备就医,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疫情防控大局的配合。

诚然,春运期间,随着时间推移,疫情防控形势也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变化,这都需要全社会保持高度警惕性。“同心同向”,主动适应变化,积极采取变化,以灵活多样、管用能用的措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春运的总体安全筑牢防疫阵地。(何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