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樊曦)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20日,随着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中老铁路万象站出发驶向磨丁方向,中老铁路磨(磨丁)万(万象)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标志着这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国铁路通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动态检测是铁路开通运营前的重要环节,是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采用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的综合测试。检测项目主要包括轨道几何状态、电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系统、客货动力学、噪声振动与电磁环境等。

据老中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动态检测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预计检测时间为18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具有铁路建设项目动态检测资质的企业。

为确保此次动态检测工作安全顺利实施,老中铁路公司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专家组的指导下,牵头成立由老中铁路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动态检测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动态检测的组织实施和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