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7日讯(记者 杨秀峰)提速、样板、安全、高质量……浙江省一些科研成果不但加速走出实验室,而且在更快地产品化、服务化、产业化、样板化,以应用于浙江的数字化改革。9月26日,在2021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之江实验室与奇安信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级数字化网络安全样板。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合作仪式上表示,这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网络安全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就是要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的最大公约数,希望之江实验室与奇安信集团能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持续探索科研多元化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创新,全面护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有效构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核心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此次合作,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表示,之江实验室将与奇安信集团携手联动,充分发挥之江实验室在智能网络安全科研领域的技术、人才、平台优势和奇安信集团在深耕网络安全市场中积累的市场优势与研发基础,通过共同组建联合研究中心、共同谋划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共同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共同制定行业国际国内标准、共同举办网络安全赛事等重点合作,致力于为国家网络安全强国战略实施提供科学技术保障,为抢占网络安全产业制高点、助推浙江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合作仪式上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强驱动力,深化数字化改革,首先要筑牢网络安全这个底板工程。此次合作,奇安信将与之江实验室共同打造三个样板:围绕浙江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化网络安全的样板;围绕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样板;围绕浙江民营制造业创新,打造智能制造的样板。双方将以此三个样板,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全面的网络安全保障。

据悉,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6日,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