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懿

将于下月首次举办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因为已吸引包括上百位顶尖科学家、投资人和上千位药企负责人在内的行业大咖出席,从而有望成为一个具备成为世界级行业盛会潜质的“新生儿”。拿出这样的力度和手笔,让外界清晰地看到了上海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雄心。事实上,这份信心自有底气。据权威部门透露,在最能代表创新水平的一类新药产出能力上,全国每四个一类新药中,就有一个出自上海。同时,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增速超过20%。

作为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最是考验一个地区科研能力、产业配套、人才储备、金融支持等综合性能力与优势。世界级药谷,包括美国波士顿、旧金山,瑞士苏黎世-巴塞尔,全都是顶尖的全球科创中心,其影响力和辐射力甚至超越了生物医药行业本身,从而成为一种强大的软实力,对当地经济社会产生全方位的推动力。对上海而言,生物医药产业的繁荣,是这座城市良好的创新土壤、宜居宜业的环境、精准到位的扶持政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这些领域,上海已作了全方位探索,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做法和机制,这些经验也成为了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端、前沿、硬核——如果要描述上海生物医药的发展,这些词最恰当不过。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昨天透露,今年在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23个一类创新药物中,有6个出自上海,占比超过1/4;创新医疗器械中,进入国家特别审批通道的上海产品有9个,约占全国的1/5,也达到了极高的比重。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在推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摆在首位,在基础前沿技术研究、临床转化能力、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表示,目前全球最大20家药企中的18家、医疗器械20强中的17家,都已经在上海建立了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办事处或制造基地。

观察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成功密码,张江药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在这里,硬实力与软实力共同作用,催生出一个高质量的创新群落:一方面,在张江众多的创新机构、药企中,汇集了重点顶尖人才,同时,张江拥有上海光源等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领先的创新公共服务环境,从而形成了人才与平台叠加的化学反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尧水说,目前,顶尖人才要在张江有所作为,只需要一个idea(创新理念)、一台电脑,就可以轻装入驻,其余资源都可以在张江方便地获得。事实上,张江药谷不仅是大型药企的荟萃之地,也是创业者的天堂。陈尧水说,迄今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15家生物医药公司中,有6家(占40%)是从张江的孵化器和共享实验室里走出来的。

根据上海最新提出的产业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将实现翻番,达1.2万亿元。为此,上海将继续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前沿科技布局,同时将更注重将本地强大的创新策源力化为产业爆发力。市经济信息化委透露,今后一段时间,上海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推动力度还将“明显增强”,以吸引越来越多世界级产业资源、创新人才、重大项目落地上海,从而形成更有生命力的创新场和生态圈。办成一个世界级产业盛会,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