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乌镇9月26日讯(记者 李方) 9月26日上午,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北交所的成立为垂直领域领先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上市提供重要场所,未来,数字普惠将成为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有力工具。

当前,数字化产品的“用不起”和“不共享”,仍是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化明知该转又迟迟不动的现实考虑。

“一方面,高成本会制约数字化转型意愿;另一方面,担心数据流通和共享中,商业机密被泄露或失去数据控制权。”沈南鹏表示,针对中小企业数据应用的成本投入和信任顾虑,以科技和市场化的“数字普惠”思维破题非常关键。

沈南鹏认为,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的运营模式,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投入门槛,平等地享受数字化高效运维能力。而隐私计算等技术,可以做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让中小企业更安心参与数据的流通共享。

“当前多个省市正在建设数据交易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破解各地中小企业数据各方不愿、不能、不敢共享的难题,隐私计算提供了一种安全和价值兼容的新思路。”沈南鹏表示。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摄

据了解,去年红杉中国专门成立了数字智能孵化中心,目前在京沪两地孵化的数字经济初创企业已经达到12家。

“未来,数字普惠将成为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有力工具。我们会继续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繁荣SaaS新一代软件应用企业的成长。”沈南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