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辐网络科技集团旗下百辐网董事长张正民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为中国制造带来了新的契机和发展机会。

百辐网致力于搭建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数千家,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扩大交易范围、实现智能管理。

作为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彰显强大的聚合与辐射能力才有存在的商业价值。为此,百辐网注重构建平台应用生态,支持平台企业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提供应用服务。同时,通过开放平台功能与数据、提供营销工具等方式,广泛汇聚第三方应用,形成工业互联网生态开发、合作创新的研发机制和良性互动模式,通过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

张正民表示,百辐网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便于获取技术、提升管理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一切可以融合的力量,去经历、去实践、去创造。

在生产型企业的业务流程普遍完成信息化改造的今天,不少企业已经部署涵盖生产信息化、设备信息化、流程信息化、客户管理信息化、产供销管理信息化的大量信息化应用,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巨大效果。但是,由于这些信息化应用大多是在业务运营过程中逐步上线的,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跨领域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难以实现有效的互联互通,更缺乏统一的数据挖掘与展示机制,致使企业管理者无法实时、直观、统一地看到企业即时生产运营状况,也难以做出精细化决策。

张正民表示,百辐网作为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整合信息化应用、优化供应链、扩大交易范围、实现统一智能化管理。同时,百辐网致力于产学研结合,打破传统组织壁垒,基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一方面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寻找相关专家,不断给企业推送适合的专家,建立企业专家智库;另一方面分析、搜集百辐网入驻企业的技术痛点,为专家、学者、创新机构提供技术课题。百辐网搭建适用于全行业的技术交流共享平台,为实现制造业企业技术的迭代升级提供丰富的技术资源库。

张正民表示,我国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除了比拼技术、产品、数据能力、经验可持续性外,熟悉制造业应用场景以及对工业制造业精准赋能和全面把脉,也是未来企业决胜的关键因素。基于百辐网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数据资源的协作,在平台使用场景中可以有效支撑企业对于商业应用快速开发部署、供需对接和资源配置的需求,因此百辐网展现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巨大潜力。(巢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