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出手了。

市场监管总局8月3日午间消息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受上述消息影响,午后芯片股集体下跌,收盘时,兆易创新、立昂微、新洁能3只个股跌停,国民技术、中微公司、北京君正、富满电子等10只个股跌超10%。“下跌的逻辑是怕经销商被打击影响原厂出厂价,但实际上是两码事。”某头部券商电子行业首席认为。

一家市值千亿级的芯片厂的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我们的经销商端没有看到囤货的现象。”

一家海外汽车芯片大厂高管对记者说:“合理涨价没问题,故意哄抬物价是不允许的。我们正在排查经销商有没有哄抬价格的行为。”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芯片紧张的情况一直存在,总体还好。市场监管总局的通知,相信会有正面作用。”

治理芯片炒货乱象

去年12月以来,全球上演“缺芯潮”,汽车芯片也不例外。当产业链公司和有关部门设法缓解芯片短缺的同时,一些芯片经销商却囤货居奇、哄抬物价,让下游企业叫苦不迭。

7月上旬,LED显示屏重要厂商蓝普视讯发出公开《倡议书》,声称在与上游芯片封装企业的合作中,多次被临时哄抬价格,不按已签订的采购合同供货。

早前,华北地区的一位芯片设计公司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存在哄抬价格的现象,有企业一周涨价5次,更过分的一天涨价3次。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缺货时炒货是有的。意法半导体、NXP之类的海外MCU芯片,部分畅销型号,渠道里涨了十倍多,有价无市。”

信达证券电子首席方竞认为,有部分贸易商囤积居奇,恶意挤压小体量的下游厂商,引起行业的普遍不满。贸易商炒货的利润,并不会给原厂分成。所以打击贸易商等中间环节,对原厂没有影响。本次市场监管总局参与调查炒货,将和原厂形成合力,实现对渠道的优化梳理。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自主可控“芯”潮涌动

“渠道里炒货,跟国内芯片原厂没有直接关系,但汽车芯片国产化必须要做。”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说。

目前,国内汽车芯片供应链上超过90%的芯片源于进口,而且高端关键芯片几乎为国外垄断。一旦断供的风险出现,将会对整个汽车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某A股芯片公司董秘李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燃油车和电动车的电子化程度都很高,微小的芯片只要缺少一个,就会影响车辆交付。”

蔚来汽车李斌曾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非常大。“(短缺的芯片)很多不是高精尖的,都是基础的,也是很便宜的。比如我们有一个一美元的芯片,就直接影响到我们供应链的供货、供应链的产能。”

士兰微CFO、董秘陈越认为,“解决汽车芯片短缺需要标本兼治。国家要加强供需对接,积极支持国产芯片应用,提升制造能力。近年来,在家电芯片的供应上,我们积极与下游家电品牌大厂开展合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样,今后在工业级和汽车级芯片的供应上,也会加强与下游大客户的合作,持续推动芯片国产化进程。”

当前局面成为国产汽车芯片产业加快发展的契机。以MCU(微控制器)为例,中信证券电子团队介绍,它是海量电子设备的基础控制芯片,今年以来,MCU海外大厂缺货及价格飞涨现象突出,包括汽车在内的部分下游出现缺芯状况,国内下游客户开始加速MCU的供应链本土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由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汽车芯片保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汽车芯片联盟希望以下游汽车应用牵引上游芯片攻关,推动国产芯片上车应用,同时帮助自主汽车芯片企业真正解决下游用户的需求,开发出对应的国产汽车芯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