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谢艺观)“贵人鸟自己都破产重组,关闭那么多门店了,还捐款那么多!”

近日,因向河南捐款赈灾,贵人鸟成为继鸿星尔克后又一“出圈”的品牌,不仅商品被买爆,股价也上演“五连板”,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野性消费外,还要野性投资”

据媒体报道,贵人鸟捐了2000万元以及线下捐了2000万元物资,在官方微博、公众号等都未公布,被网友无意间发现。

随后,因为贵人鸟的“低调”,网友开始“自来水”,“贵人鸟 捐款”登上热搜。网友纷纷留言:“你是一只成熟的鸟了,要学会宣传自己好吗?”

与鸿星尔克一样,贵人鸟被消费者开始“野性消费”。7月24日,贵人鸟天猫直播间观看量跃升至百万,多款产品销量大增。

除了商品被买爆,有投资者还对贵人鸟股票发起“野性投资”。“买几百股支持贵人鸟,跌了当买衣服穿了,涨了就买贵人鸟穿。”“六千多,赔了就赔了,没捐款我就捐给贵人鸟了。”

7月26日-30日,ST贵人(贵人鸟股票简称)连续5日涨停,股价从2.64元涨到3.37元,创下2020年4月以来股价新高,期间涨幅达26.5%。不过8月2日,ST贵人现“天地板”,股价收报3.2元。

负债累累的贵人鸟

贵人鸟成立于2004年,巅峰时曾拥有5000多家门店。2014年1月,贵人鸟挂牌上市,被誉为“A股体育品牌第一股”。

上市初期,贵人鸟颇受资本青睐,股价一度涨至69.37元,市值飙升到400多亿。2015年,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以190亿身家问鼎泉州首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8位。

自这一年起,贵人鸟开始了一系列“烧钱”的多元化投资,先后入局虎扑体育、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零售渠道商杰之行和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体育游戏星友科技等。

但业务范围越来越广,贵人鸟盈利却越来越少,债务“雪球”越滚越大。2018年-2020年,贵人鸟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股票被“披星戴帽”。

2021年一季度,贵人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15.71万元,负债达35.26亿元,货币资金只有2267.97万元。另,截至2020年底,贵人鸟逾期应付债券约11.47亿元、逾期银行借款约9.77亿元,25个银行账户因诉讼被冻结。

天眼查信息显示,7月1日,林天福因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被限制高消费。在此之前,其已收到3次限制消费令。

贵人鸟能否再次“展翅”?

巨额债务下,2020年8月,贵人鸟被债权人申请重整。2020年12月,福建省泉州中院裁定受理贵人鸟重整,并于2021年4月裁定批准贵人鸟重整计划。7月2日,贵人鸟宣布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有消息称,完成重整计划后,贵人鸟将总部从厦门观音山迁回晋江陈埭镇,这里是林天福创业发迹之地,颇有些“从头再来”的意味。

此后,贵人鸟发布多条人事、业务方面的调整公告,其中就包括林天福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其子林思萍接任。

“经历这次危机,我们看明白了很多,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实业,步子不要迈得太大。”林思萍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出现危机后,陆续把很多和主业不相关的项目都处理掉了,如今的贵人鸟已经下决心回归到自己最专业、最擅长的领域,实打实地把自己的主业做好。

近日,贵人鸟8426.68万股权冻结被解除,对此,有网友表示,“希望这次捐款+解冻能让贵人鸟起死回生。”

在中金消费行业首席分析师郭海燕看来,国货消费赛道兴起的动力不仅是消费者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豪感,还要中国产品和品牌在品质、设计、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全新高度,以及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持。

林思萍也表示,接下来,贵人鸟会先修炼内功,不断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找一条适合品牌的发展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