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李雪婷

打喷嚏、流眼泪、眼睛发痒……时值三月,每年第一个过敏高发时节已经到来。3月31日,2021年“知敏而行畅享生活”中国过敏关爱行动在京启动,北京同仁医院作为首个过敏关爱中心正式揭牌。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该活动中了解到,北京同仁医院已经与中国气象局、北京气象局等专业部门合作,在北京和北方各省建立多个花粉监测点,组成大气花粉监测网络,监测各地区的春季、秋季花粉浓度。同时,分析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时间与同期大气花粉浓度以及气象要素(如水汽压、露点温度等)的相关关系,建立了过敏性鼻炎发病预报方程及发病指数分级,这份全国“花粉地图”,可以为花粉过敏性鼻炎患者提供发病趋势的预报信息,帮助过敏患者识别季节性过敏原,同时协助医生及早提醒患者做好自我防护。

诱因无处不在过敏防治刻不容缓

过敏性疾病是长期困扰大众健康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等,从新生儿、儿童到成人,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且多数无法被治愈。对于疾病诱因的认知、预防和控制是应对疾病的关键。

过敏性疾病影响人数众多,与其繁杂的疾病诱因密不可分,常见的过敏原包括气传花粉、尘螨等,还包括部分环境因素、动物皮屑、干冷空气、食物等。不仅多种物质会引发过敏,精神层面的强烈情感反应也可能是诱因,例如压力会改变人体免疫蛋白的分泌而诱发过敏。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以过敏性鼻炎为例,不同研究报道的遗传率从33%至91%不等。过敏性患儿若不及时控制症状,可显著影响生活和睡眠质量,导致注意力涣散,学习成绩下降,造成社交困难,继而影响家庭整体生活质量。同时,空气污染也会影响一些过敏原的生理以及分布的状况,让过敏原的含量更多,致敏性更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张罗教授强调:“在中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目前全国各地的过敏性鼻炎诊疗水平很不均衡,因此推广普及标准化诊疗技术、加强患者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对过敏性疾病的重视程度,具有重大、积极的社会意义。”

花粉浓度监测:预测发病趋势进行预防性治疗

记者在北京同仁医院看到,全国第一个花粉监测点正是设立在就诊楼的天台上,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载玻片。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教授是这个花粉监测体系的创建者。她介绍说,工作人员每天要拿涂有一层黏性物质的载玻片放到监测仪上,利用空气沉降法来采集花粉,24小时之后对收集的花粉进行染色,这些花粉在显微镜下呈现粉色,读片员读出花粉的具体数据后再报给气象台。

欧阳昱晖指出:“花粉是最主要的过敏原之一,临床上对于花粉过敏治疗,首先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同仁花粉监测项目与气象部门合作,为花粉过敏患者提供发病趋势预测,进而指导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花粉浓度提高前开始预防性治疗,对于规划出行也有指导作用。另外,除了花粉浓度的播报,还有提前3—5天的预报,还会结合气象条件和患者发病的状况作出过敏指数的播报。过敏患者可以多留意关注。”

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主任杨秀敏教授强调:“要系统预防、系统诊疗,过敏性疾病作为多器官相关性疾病,除了直观可见的皮肤表现,还有很多其他器官的表现。患者充分了解常见的过敏症状,在出现相应过敏性症状时及时就医、正规就医,进行系统科学的诊疗十分重要。”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晓芳表示:“多种过敏性疾病并存,尤其是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共存及互相影响十分常见,过敏性鼻炎会增加哮喘发生的风险,对其规范诊治会为哮喘控制带来帮助,因此应重视上、下气道过敏性疾病协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