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年夜饭作为节日中最重要的内容必不可少。由于疫情影响、多地号召就地过年等因素,春节餐饮服务的形式也趋于流变。诸多餐饮企业经历了去年春节的突发状况以及一年来的自救,今年提供的年夜饭服务大多是堂食与外卖“两手抓”:特别是半成品预制菜,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呈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不仅餐厅,网购平台中半成品菜也明显增多,但在选购、食用半成品预制菜时,务必注意以下事项以保证健康。

首先我们在选择半成品菜的时候要注意半成品菜的品牌口碑,并注意产品的重要信息标注是否规范、齐全,不要选择没有任何生产保障的半成品菜。按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销售本单位加工制作的半成品应当在半成品包装或容器上标明加工制作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食品名称、加工时间、保存条件、保存期限、加工制作要求等内容。

对于半成品预制菜,可以根据食材的特性加以选择。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烹饪系副教授丁应林曾接受采访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在储藏、运输、加工和反复烹调过程中,某些维生素受到破坏和损失。很多半熟的蔬菜,如果调过味,会产生亚硝酸盐。没有调味的蔬菜存放过程中,会蒸发出一些水分,营养和口感都将受到损失。显然,从营养的角度看,相比肉类而言,蔬菜不太禁得住较长时间存放和反复加工的“折腾”。选购半成品预制菜,如果有可选择的余地,最好少选购蔬菜类的产品。

购买到的半成品预制菜,应当注意适当地保存和处理。不少半成品菜在购买时是冷冻的状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其著作中强调,冷冻食品和冷藏食品买回家后应尽快放入冰箱,避免让它们长时间处于室温,造成食品温度大幅度升高,微生物繁殖加速,或者冷冻食品化冻。冻肉冻鱼在食用之前,最好头一天从冷冻室取出,严密包好后放在冷藏室专门放生肉生鱼的保鲜盒里化冻,这样化冻既很均匀,不流失肉汁,又避免了微生物超标和交叉污染的危险。取出之后马上切好下锅烹调,一定不要在案板上放很久。

(中国经济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