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3日讯(记者韩璐) 如今,城市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加入到城市中去。与这种趋势对应的,却是城市容量有限、城市承载能力有限的现实。

面临棘手的问题——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杭州正在递交崭新的答卷。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始建设城市大脑。短短几年的时间,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欢快旅游、畅快出行……诸多困扰城市居民的症结,随着城市大脑的持续升级,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和治理。

城市大脑:与新生产力匹配的基础设施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将其解读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解决方案”。

在杭州城市大脑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马力时代”有路网,“电力时代”有电网。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我们走向“算力时代”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算力时代”,我们用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寸土地都是可以被计算的。

“算力时代”全新的、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则是“城市大脑”。

从最笨拙的“数数”开始城市越来越聪明

面对交通、就医等场景中的痼疾,城市的管理者决心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不便。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从“数数”开始,逐步盘清了城市的“家底”。路面上跑的车有多少、看病的时间用多久、车位有多少个……对于这些数字及其变化,相关负责人无不如数家珍。

2017年,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系统V1.0版发布;2018年,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开始从“治堵”向“治城”迈进;2019年,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目标;2020年2月,健康码上线,3月,惠企服务平台“亲清在线”上线。

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杭州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效果愈加显著,惠及更多群体。

这些理由 让市民与游客更爱这座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数据,杭州“舒心就医”接入医院达到306家,累计服务4524万人次。此举让患者先看病、后付费,“最对付一次”,每次看病可节约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全市共计3443个停车场库接入便捷泊车场景,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功能的泊位达69.96万个,累计服务936万次。杭州正在越来越多地卸下停车场道闸杆,停车效率大大提升。

全市“30秒入住”覆盖酒店增加到500家,“20秒入园”覆盖景点(包括场馆)增加到202家。利用节省下的时间,游客可以感受到更多杭州之美。

在杭州全市道路路网面积减少14%的情况下,新梳理出60条拥堵路并向社会公示。通过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延误指数从2.23下降到1.92,降幅达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