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塑料回收和再生大会上,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CPRRA)与中国塑料可持续发展协会(CSPA)授予蒙牛集团可回收性设计“金苹果奖”,以表彰蒙牛在全产业链推广实施塑料可回收性设计理念及标准,助力中国解决塑料污染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902

2019年,蒙牛在低温酸奶领域率先试点了一套以PP环保周转箱为核心的绿色物流解决方案,这种采取PP材质的周转箱无毒、无味、防水、耐腐蚀、耐酸碱,而且还可以反复使用20次以上,即便破损后也可以粉碎再次制作,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

微信图片_20201021094939

蒙牛通过联动多方的利益相关方,将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在整个乳业价值链里不断改进,提升自己的循环使用比例,成为中国酸奶领域在成品箱领域里主动努力满足5R原则中的Reuse再利用原则的乳企典范。截至2020年8月底,PP周转箱共使用17.69万次,覆盖广东省多个城市。虽然疫情期间,箱子也出现过丢或者破损的情况,但是在疫情缓解之后,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经使得99.6%的PP 箱子都可以达到回收利用。

微信图片_20201021095011

在2019年成品箱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蒙牛又开始了辅料箱从纸箱到 PP 箱子的替代。上游供应商在看到蒙牛工厂成品箱上的成就后受到感召,主动提出进行试点,蒙牛工厂进行全程配合,目前已经实现部分品类辅料在广东省清远工厂的全部转换。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该品类将实现由蒙牛牵头、全国范围的辅料周转箱替代。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CPRRA),成立于2016年底,致力于推动中国建设塑料循环经济,让塑料与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更和谐。中国塑料可持续发展协会(CSPA,原名中国废塑料协会), 由50多家行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2011年11月筹建,2012年8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塑料循环行业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协会也是中国第一个签署EMF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的行业组织,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内可回收性设计行业标准的共创。

微信图片_20201021095044

多年来,蒙牛致力于推动从牧场源头到加工生产的乳业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用数字化和创新技术服务供应链,使其更有效率更加环保可持续,至今已经树立了一系列经典案例。

在乳业产业链上游环节,蒙牛协同专业人员对牧场环保设施设备进行全面评估及整改,对牧场的能源与资源消耗进行精细化管理,减轻二氧化碳排放,大力推行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粪肥还田和沼气发电,以大规模培训引导牧场提高环保理念,同时在2019年为牧场提供3.5亿扶持资金用于推动牧场改善环保设施。2019 年,蒙牛通过与合作牧场开展的节水节电技术改造,实现每头牛节水 0.06 吨 / 天、节电 0,25 度 / 天,有效降低规模化养殖对环境的影响。

在生产环节,蒙牛制定了生态可持续发展系统建设规划,从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三方面入手,明确相关指标,完善支撑保障,针对每一项设立 3 年行动方案,打造生态可持续发展。同时,蒙牛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及低碳运营,开展能源精细管理,积极扩大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推动集团能源信息化建设,以优化能源管理体系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截至2019年,蒙牛已建成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5家省级绿色工厂。

在流通环节,蒙牛大力推进绿色储运,通过科学规划仓储以减少因仓储产生的各类资源消耗。同时,蒙牛积极组织各工厂申报绿色物流标准化项目,已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通过绿色物流及产销匹配有效减少了调拨及运输频率。

长期以来,蒙牛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愿景,在企业责任、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卓越,对“从牧场到餐桌”的超长产业链利益相关方影响做了良好管控,于2020年正式入选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持续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