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银川10月16日电 (杨迪)记者16日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由宁夏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宁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实施的宁夏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项目(以下简称编制项目)日前整体通过专家验收,宁夏成为中国首个实现源清单全覆盖的省区。

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记录了各种排放源向大气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的总量,可以分析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总体状况、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行业分布和空间分布特征等,是实施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重要基础。本次宁夏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项目调查包括10类排放源、9种污染物,汇总确定宁夏4716家工业企业,实际调查有效企业2999家。

根据源清单统计的宁夏各地市污染物排放特征显示,宁夏二氧化硫的主要排放来源是电力供热、民用燃烧、建材行业和冶金行业。宁夏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来源是电力供热、道路移动源、建材行业以及非道路移动源。宁夏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排放来源是电力供热和冶金行业。宁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来源主要是石化与化工行业。

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宁夏将利用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总报告,及时分析研判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更精准、更快速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并对接现有大数据平台及正在建设的宁夏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宁夏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成果互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