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静远/文

“随着消费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增长,国内市场空间还在扩大,消费者对保健营养品的认知度还较低,要将产品体验和品牌价值做到极致,是公司未来几年重要的努力方向。”8月12日,在2020西普会健康产业资本峰会期间,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晖接受财经网产经采访时说道。

11

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晖

针对汤臣倍健一直推行的大单品策略,汤晖表示,公司一直聚焦于细分市场,从早期上市的健力多、健视佳,到近期上市的保肝护肝产品,正在研发的改善心脑血管、抗衰老等产品,公司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健康解决方案。

汤晖谈及到此前海外市场收购life-space,在他看来,国内益生菌市场上多以食品产品为主,后续更需要通过加大市场教育和推广。汤臣倍健在过去几年间收购了life-space以及拜耳旗下的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对于汤臣倍健后续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和动作,汤晖对财经网产经说道,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关注海外市场,同时更会增强自身实力,扩大公司发展空间。

而在公司渠道布局方面,汤晖对财经网产经表示,公司一直在打造全渠道布局和运营体系,线下渠道始终是公司规模较大的市场,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而线上营销是当前不可逆的新趋势,国内发展明显快于全球,公司希望在线上渠道打造汤臣倍健年轻化、国际化的新形象,一定程度上讲,线上线下消费人群重合度不高,公司将积极布局和参与线上线下“双渠道”。

他具体谈到,以往营养保健品线上线下的人群重合度不足10%,而在近两年,公司线上渠道需要配置运营团队,线上线下正在接轨,未来更需要相互借鉴。线上更为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消费群体多为年轻群体,线下则相对传统。线上、线下在包装、剂型等方面都有差别,两个渠道可以相互借鉴经验。

事实上,汤臣倍健近年来还将目光看向了医药领域,汤晖对财经网产经说道,“公司和医药零售渠道接触多年,随着医保政策改革,医药零售正在发生变化,公司正在尝试扩大产品品类满足零售端的需要。”汤晖对财经网产经透露道,公司正在切入医药领域,“但是,“目前,公司在医药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要逐渐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