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规将行 广药旗下佰花方称“药妆”时日无多】

18个月前,国家药监局强调化妆品宣称“药妆”违法,各企业品牌掀起一股下架整改风。如今,禁令发出不足两年,仍有部分企业踩着政策红线以获取利益。据广药集团旗下化妆品牌佰花方官网,将药研体系应用于药妆产品开发,且“研发、生产远超普通护肤品的基础性层级”。业内人士表示,以药企为背书,宣称“药妆”或者表示有药用性等行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很大的诱惑,一定程度上会误导消费者。但随着新条例中相关规定的实施,比如明确规定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以及对于严重违法者吊销执照,终生不得从事该行业的惩罚等措施,将在很大程度遏制企业违法违规的宣传乱象,而“药妆”的发展也会走向末路。

2、【扩产品线 片仔癀收购龙晖药业】

近日,片仔癀接连发布两条公告,表示将以自有资金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进行出资控股,并取得龙晖药业51%的股权。目前,龙晖药业已完成股权变更。片仔癀方面称,目前对龙晖药业整合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经营团队会做相应考核。具体落实的整合规划及产品渠道布局等问题,还需与双方经营团队及下游经销商、采购商进一步商谈。

3、【快讯|二甲双胍需求量最大 第三批国采释放“新”信号】

随着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文件正式下发,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根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披露的公告,新一轮国采共涉及56品种,超过80个规格,8月20日将在上海开标,完成企业材料递交、申报信息公开及企业供应地区时间和地点确认。在此次披露的采购品种目录附表中,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最大的便是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常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药品二甲双胍。另外,高血压用药缬沙坦、精神类药品氯氮平,以及维生素B6的约采量也较高。且除了一些慢性病用药外,也不乏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等临床常见病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