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9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7月28日,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药业”)连发两则公告称,再次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以下简称“《监管函》”)和《2019 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时至今日,距上交所要求的最晚回复时间已过两天,面对《监管函》《问询函》,辅仁药业仍难回复。

7月16日,辅仁药业公告称,公司于7 月1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其从审计意见所涉事项、主营业务经营、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18方面的问题,并于7月21日之前回复且对外披露。

7月21日,辅仁药业并未如期披露,而是发布公告称《问询函》所涉及部分问题需进一步核实,经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沟通并申请,将延期7月28日前回复《问询函》。同日,由于延期回复2019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加之,经查询公开信息,辅仁药业存在法律诉讼和资产被冻结查封等重大信息未披露的情况,上交所又向辅仁药业下发了《监管函》,同时要求其最晚7月 27日之前回复。

7月28日,辅仁药业并未按要求回复上述《监管函》和《问询函》,且再次表示部分问题需进一步核实,将延期至8月4日前回复。

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让辅仁药业反复地无视规定、延期回复《监管函》和《问询函》呢?这要从辅仁药业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说起。

6月24日,辅仁药业披露2019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较上年下降18.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亿元,较上年下降48.12%。不过,其2019年财务报告却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同日,辅仁药业发布《关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称,由于2019 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6月24日停牌1天,于6月29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将于6月29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变更为“*ST辅仁”。

为何会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理由有六。

其一,辅仁药业公司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况下向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提供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且存在以辅仁药业公司及其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由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使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未按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并及时披露的事实。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 月31 日,辅仁药业向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3,562.50 万元,向辅仁集团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4,000 万元,尚有担保余额5,980 万元,公司未对上述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预计负债。年审会计师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发现,以ST 辅仁及其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由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使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均未按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并及时披露。

基于此,上交所于7月15日向辅仁药业下发的《问询函》要求,辅仁药业结合上述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事项,说明公司资金管理、关联方往来、对外担保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内部控制运行是否有效,是否已经确定相关责任人及其责任,公司是否已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同时,自查公司上述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披露金额是否完整,是否还存在其他尚未披露的为关联方提供借款或担保的事项。

其二,辅仁药业公司存在违规担保、及担保责任引起的代偿事实,并因违规担保涉及多起诉讼。因辅仁药业公司未提供必要的相关资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合理估计违约债务和诉讼( 仲裁)案件需承担的或有负债;无法判断是否还存在其他未经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以及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悉,辅仁药业公司债务逾期不能偿还,已构成违约并涉及诉讼。截至2019 年12月31日,逾期债务本金及利息合计238,556.58 万元,占账面负债总额 40.50%。

其三,辅仁药业公司存在通过供应商和往来单位向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支付资金,及资金周转的事实,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辅仁药业公司与供应商和往来单位进行资金周转的商业实质和可收回性,以及是否存在关联方关系;也无法判断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项目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其四,辅仁药业公司客户应收账款回款延期,周转率大幅下降,多家客户当期销售款当期均未回款,且金额重大。同时,在审计中发现,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运行存在重大缺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该部分应收账款的确认、计量和列报是否恰当,以及对与之相关联的报表项目的影响。

其五,2019年7月26日,辅仁药业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对其立案调查,该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其六,截至2019 年12月31 日,辅仁药业资金流动性困难,面临债务逾期无法偿还以及对外担保承担连带赔偿的资金压力,同时涉及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悉,辅仁药业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于1993年创立、1996年上市,2006年起连续14年盈利并数次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的“白马股”。不过截至7月29日9时,辅仁药业总市值已跌至23.27亿元。辅仁药业日前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下降60.55%;归属净利润2532万元,同比下降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