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全部来自茅台酒,系列酒同比几无增长。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说,白酒行业经历了从2016年至2019年的产业增长后,进入了调整期。这次调整,不是来自于行业外部,而是来自企业自身。

酒业龙头老大贵州茅台(600519.SH)也不例外。

今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疫情之下,在强供求关系下,贵州茅台的上半年成绩单依然亮眼,主要指标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没有为全年营收10%的目标拉后腿。

报告期内,贵州茅台完成基酒产量 4.81 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 3.67 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 1.14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 439亿元,同比增长 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 亿元,同比增长13%。

营收增长全部来自茅台酒,系列酒同比几无增长。

上半年,贵州茅台共销售茅台酒392亿元,同比增长12%,销售系列酒46.5亿元,和去年上半年持平。

相比去年同期, 1-6月,茅台酒的营收增加了45亿元。该公司对此解释,主要来自于销售渠道调整及产品结构变化。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5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11.7%。早在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直销营收就达19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倍,占营收比重为8%。商超、KA卖场、机场、高铁站,密集开辟和投放的多元化社会渠道极大的拓展了茅台酒的售卖方式,也增加了该公司的营收和盈利能力。

和去年相比,贵州茅台的营销体制改革可谓进入深水区。上半年,其直销收入首次占营收的比重超过10%。茅台酒依赖经销商传统批发销售的销售模式正在大刀阔斧的变革。

在反腐高压下,变革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