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Hyaluronic acid,HA)又称透明质酸,因突出的保湿、润滑功效和安全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护肤品、洗护用品、医疗健康、食品……可谓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么,如此受人青睐的玻尿酸,你真正了解吗?带着这个问题,让我们走进全球首座透明质酸博物馆一探究竟。

6月18日,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正式在山东济南落成,博物馆由全球玻尿酸领军企业华熙生物打造,采用全景化的呈现形式,全面运用科普视频、文献史料、仿真模拟等多种形式再现产业发展40年之路。

回溯40年发展之路 中国玻尿酸领跑全球

早在20世纪80年代,玻尿酸十分稀有,主要通过动物组织(如鸡冠、脐带)提取法进行制备。由于原料收购困难,且提取率低,1公斤玻尿酸需要200公斤鸡冠提取,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玻尿酸的价格比黄金还昂贵,产品仅用在医学临床上。时至今日,很多人仍有一个误区,惯性地认为玻尿酸 “外国的香”。实际上,中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和销售国。

现如今,中国消费者可以广泛受益于玻尿酸带来的功效,都与“中国玻尿酸之父”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天民密不可分。回溯近40年玻尿酸在中国发展的历史, 如果没有张天民教授在玻尿酸领域的引领和指导,中国的玻尿酸行业发展可能还停留在40年前,更不会在当今引领世界。

资料显示,70年代国外开始从鸡冠中提取制备透明质酸,80年代初国外的研究人员便将透明质酸作为眼科手术的黏弹剂应用于临床。当时,中国对于透明质酸的研究处于“空白”状态。着眼于透明质酸物质的基础研究,实现“零的突破”,是当时国内玻尿酸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迈出的第一步。

1980年,张天民教授在国内首先开始进行玻尿酸的研究工作,并成功从人的脐带及鸡冠中提取出玻尿酸,迈出了中国玻尿酸研究史上的第一步。1985年,张天民教授又率先突破玻尿酸产品应用,研制出中国第一款玻尿酸注射液,用于眼科手术,全面开启我国玻尿酸产业的大门。

继张天民教授从鸡冠中成功提取透明质酸后,跟随导师张天民学习的郭学平注意到国外实现了通过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并对此产生浓烈兴趣。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为攻克透明质酸发酵生产的技术难题,郭学平和团队承担起了我国“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历经两年时间的无数次试验,终于在1992年成功掌握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技术,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空白,彻底改变了我国从动物组织中提取玻尿酸且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

从张天民教授打破空白书写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历史第一笔,到中国透明质酸产业化水平逐渐领跑全球,中国在透明质酸行业的发展和成绩已令世界瞩目。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销量已经占全球总销量的86%,且全球排名前五位的透明质酸原料企业均为中国企业,其中,华熙生物(股票代码:688363)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

依托20年自建的技术体系,华熙生物凭借多项领先技术改变了自身及我国的透明质酸行业发展水平。在以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为主的研发团队技术公关攻关下,其透明质酸发酵产率已发展到12-14g/L,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使透明质酸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推动透明质酸的广泛应用。

博物馆+示范车间 以产业势能诠释民族自信

不过,与中国玻尿酸产业发展程度及速度所不匹配的是,消费者对玻尿酸的认知还只是“冰山一角”。业内人士表示,人们普遍对于玻尿酸及其产业发展的认知仍旧处于初级阶段、甚至存在部分误解。这种认知滞后不利于整个玻尿酸产业的增长和玻尿酸应用市场的扩展。

基于此种现状,作为行业龙头的华熙生物,以全面普及玻尿酸知识,推动产业升级为己任,率先规划并打造了全球首座透明质酸博物馆,通过博物馆展现玻尿酸产业发展历史和成果,及目前先进的玻尿酸生产技术及产业水平,以此进一步提升产业认知,塑造玻尿酸产业文化标签及品牌形象。

据介绍,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是全球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以玻尿酸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坐落于华熙生物济南二厂区园区内,建筑面积4154平方米。博物馆分为“透明质酸——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透明质酸的起源、提取法的黄金时代、发酵法诞生及发展轨迹、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基地”五大展览单元。参观者可了解到玻尿酸这一物质从发现缘起,到技术演变,再到应用领域、未来前景等多方面的知识,体验玻尿酸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博物馆采用了智能机器人讲解、裸眼3D视频等不少新技术展示手段,力图通过科技化、现代化的方式,向参观者生动讲述玻尿酸产业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开馆同时,华熙生物工业旅游示范车间也于同日揭幕,也坐落于华熙生物二厂区园区内。游客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还可近距离了解感受明星产品“玻尿酸次抛原液”的生产全过程,体验全球顶尖的玻尿酸生产工艺,并且在互动体验区还可以DIY调配玻尿酸护肤品,全方位感受玻尿酸为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曾指出,民族自信来源于文化自信以及技术自信、产品自信。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及华熙生物工业旅游示范车间的问世,正是以产业文化输出的方式,传递中国玻尿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富有科技力、创新力、生命力的全新产业形象,推动玻尿酸产业成为“中国制造”的标签产业,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