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贵州三力IPO再下一程,公司于4月15日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最新版,宣布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票4074万股,发行价为7.35元每股,市盈率22.97倍。次日,公司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

据财经网产经注意,自公司转战IPO以来,波折不断,多次变换辅导机构,寻觅徘徊至2018年底,而此前挂牌新三板时的主办券商广发证券已入股公司,但是,贵州三力过半比例的股权始终保持稳定,一直掌握在第一大股东家族手中,引来外界关注的公司连年分红的举动或许也就不难理解。

此外,亦有专家表示,公司股权集中或会致使公司决策短视,管理层关注收入和利润而忽视长远布局和发展。贵州三力近年的业绩表现虽然不俗,却有超九成的收入来源于单一产品,头顶“高新企业”光环却也直呼“创新难”、“产品集中加大经营风险”。

而另一方面,公司在对外投资上却四面开花,广泛涉足多个领域,但是,据财经网产经梳理,各孙、子公司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和牵连。

就相关问题,财经网产经多次联系贵州三力,但是截至发稿,仍未能得到公司的具体回复。

热衷分红 家族持股超六成

此前,贵州三力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彼时主办券商为广发证券,而在日后启动IPO辅导时,公司却未与广发证券“再续前缘”,转而选择了江海证券,但双方的“感情”却也仅仅维系了半年,2017年初,贵州三力终止了与江海证券的上市辅导合作,再选择与申万宏源证券签订辅导协议。但是,时间不长,未及一年,贵州三力又于2017年8月底“告别”申万宏源证券,11月再发布消息称,重新接受申港证券的上市辅导。

然而,广发证券与贵州三力虽未携手共赴IPO上市之路,但是二者的关系却并未中断。

据财经网产经梳理,2015年5月,广发证券签署了《股份认购及增资协议》,以每股9.87元的价格,认购贵州三力445.78万股股份,自此持股贵州三力。财经网产经查阅公司股权结构注意到,目前,广发证券直接持股贵州三力1462.77万股,占比3.99%,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此外,据贵州三力此次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截至最近一期,广发证券及其关联方广发信德、信德一期健康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康远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6.55%。

图片 1

图片来源:贵州三力招股书截图

事实上,贵州三力的股权结构在近几年间一直处于频繁变动,但是其中过半的比例始终保持稳定,一直掌握在第一大股东家族手中。 据财经网产经对公司发展脉络梳理,1995年9月,贵州三力前身三力有限由张乐陵、吴立光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60万元。2010年张乐陵之子张海正式进入三力有限,持有公司注册资本20%的股份,逐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直至2015年贵州三力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张海已持股贵州三力65.9%的股份。 尽管随着日后公司引入广发证券等多位投资人、自然人协议买入、转增股本、回购股本、股票激励、协议转让股份等一系列操作,张海持股比例发生多次增减变动,但是,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张海所持公司股份始终未低于50%,而张海母亲王惠英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也未少于15%。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张海持股公司51.47%,王惠英持股15.17%。 此外,据资料显示,张海配偶凌梦遥在2018年3月前曾在公司任职董事、副总经理,凌梦遥母亲也持有公司0.1%的股份。

值得玩味的是,财经网产经查阅公司历年分红情况注意到,公司在2015年-2018年间,连续4年分红,且在2016年-2018年三年间,均选择了现金分红。据不完全梳理,贵州三力分别在2015年11月,进行每10股转增10股;2016年9月,10股派5元(含税);2017年5月,10股转18.6股派3.5元(含税);2018年3月,10股派1.92元(含税)。

“大股东持股比例很高,股权结构稳定,公司核心管理层牢牢把握住控股命运,其弊端在于,股权结构太稳定,缺乏公司活力”,经济评论员郭施亮向财经网产经分析道,“公司大比例分红,普通投资者虽也可以分得一杯羹,但是,大股东以及核心管理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获得分红金额最大。”

关于现金分红对公司长远发展的影响,他谈到,“需要看公司的战略部署以及资金利用程度,如果分红资金没能用作再生产或再投资,只是股东简单套现改善生活,就比较短视了。”

2

2.5

2.6

图片来源:实控人相关关系人及公司历次分红情况汇总

“医药行业家族式企业较多,手握一两款产品,再辅以市场投入,初期发展较快,但是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在组织架构、经营结构等方面较为僵化”,北京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直言,“倘若家族股权集中,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影响较大,上市后,进入二级市场,如果仍然把控股权不放,融资能力也会很差。”

产品集中 “高新企业”创新难

“公司发展需要转型升级,对公司股权结构、产品结构、经营结构进行优化,但同时面临向外分权的情况,家族企业股权集中,不愿分权,很大程度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史立臣告诉财经网产经。

据贵州三力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近年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方面都显现出较为快速的发展。贵州三力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2019年之间,营业收入自63833.10万元增长至88378.27万元,归母净利润自8762.82万元增长至13308.15万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快速增长的收入和利润却几乎全部来源于单一产品开喉剑喷雾剂。据公司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间,公司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和开喉剑喷雾剂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61,152.78万元、69,264.42万元和85,314.9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5.80%、95.89%和96.54%。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公司另一核心产品,强力天麻杜仲胶囊的销售收入却略显微薄,三年间销售收入仅为2,456.93万元、2,784.85万元和2,904.76万元。而其他产品对应期间销售收入合计也仅为223.39万元、184.29万元、155.96万元。不仅如此,在三年间,其他产品的收入贡献甚至不增反减。

在此次公布的招股书中,贵州三力也在竞争劣势和风险因素的描述中坦诚,“公司研发能力较弱”,“公司产品相对集中,对主要产品依赖性高”,“如果未来开喉剑系列产品客观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但是,财经网产经注意到,贵州三力似乎并未在人员配备和资金支出方面加大对于新产品研发的投入。此次公司公布的招股书并无研发人员相关信息,仅披露的生产技术人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业务的人员配备仅有99人。

不仅如此,在技术研发方面,贵州三力的资金支出也显得十分吝啬。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70万元、686.33万元、351.08万元,仅占当期营业收入的0.42%、0.99%、0.39%,均不到1%。而对比来看,公司同期的销售费用却分别为3.03亿元、3.37亿元、3.9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7.49%、46.68%、44.57%。

而据相关信息显示,贵州三力于2015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于2018年再次通过验证,有效期至2021年。但是,据财经网产经查阅公司专利信息注意到,公司近几年间的专利技术申请却多为药品包装盒、制剂方法、检测方法此类。

“公司一品独大,将整个公司的发展押在一两款产品上,以少数甚至是单一产品支撑整个企业的收入和发展,这种情况下,公司所要面对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非常大。”史立臣具体分析道,“尽管贵州三力主打产品具有较大的自主定价优势,但是,一旦有类似的竞品出现,对方加大市场投入和渠道营销,对公司产品市场的挤压将会很大,公司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此外,在生产层面,如果这一主销产品查出违规生产或是仓储物流问题,对整个企业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

9

图片来源:贵州三力专利信息

四面开花 对外投资互“关联”

尽管贵州三力的产品集中度高,公司收入和利润几乎完全依靠单一产品,但是,公司在对外投资,参、控股子公司的业务涉足上却四面开花。据财经网产经梳理,公司除主业外,还涉足企业管理咨询、健康管理、中药材种植加工等多业务领域,此前还曾设立广告公司,但目前已经注销。

值得玩味的是,据财经网产经横向对比贵州三力旗下各家孙、子公司注意到,其间关系可谓盘根错节,交错互联。

天眼查信息显示,贵州三力子公司贵州三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及孙公司贵州新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诺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张千帆,而据贵州三力公布的信息显示,张千帆也正是公司于2016年8月被任命的董事会秘书,此外,于2018年8月30日设立的三力投资,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亦为张千帆。

3

3.1

3.2

图片来源:三力健康管理及其子公司新融医药科技、诺润企业管理咨询法人代表情况(招股书截图)

而贵州三力另一持股35%的子公司安徽久奇药业,该公司另外两位分别持股55%和10%的股东赵洪玲和王珏犇,亦与公司其他两项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财经网产经注意,王珏犇此前曾为公司子公司紫云长萌的高管人员,天眼查信息显示,其在2019年9月退出高管层;而赵洪玲作为安徽久奇药业的法人代表,同时,据公司多年稳居第一大供应商的盛龙药业药品经营许可证显示,赵洪玲亦为盛龙药业的企业负责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于2016年11月成立的紫云长萌,其经营范围主要为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对于合作设立该子公司的目的,贵州三力在招股书中表示,“为确保公司核心原材料的供应和质量,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贵州三力与合力种植合作设立了紫云长萌”,彼时,贵州三力以货币出资,而合作方合力种植则以山豆根苗木资产出资。但是,财经网产经于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资料中注意到,2017年-2019年间,山豆苗仍然需要对外采购,且采购额一直超采购总额的30%。

4

4.1

图片来源:安徽久奇药业股权结构(招股书截图)

5

图片来源:紫云长萌人员情况(天眼查截图)

6

图片来源:前五大供应商情况汇总(招股书截图)

7

图片来源: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汇总(招股书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