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9日),广东广州开发区、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以新基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项目为主的24个重点项目,通过5G云端直播同时投试产。同时,率先推出针对“新基建”的产业政策“新基建10条”。

广州这次集中投试产的24个项目中涵盖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等,预计年总产值约1172亿元。

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在当天投试产,该项目位于广州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此次投试产项目的重点,占全部投试产项目的33%。但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面临着研发成本高、周期长等困难。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初始阶段遇到的难点堵点,广州开发区专门配套推出了《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政策重点对“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予以扶持,其中包括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的领军企业,构建完备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等。

广州开发区改革办常务副主任 李耀尧:政府主要是发力政策,实现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入,使得我们的建设和科技创新一个动态的平衡。10条政策,其中有一条就是遴选5个项目,那么按照固投的5%给一次性的补贴,单个项目可以达到1000万,这样就解决了研发的成本高和研发周期长的问题,这使得新基建真正能够落实落地。

此次活动中,随着广州这一批重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项目投试产,广州也将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发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