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首发 | 时代周报(Timeweekly)

文 | 叶万

一直标榜“不差钱”的喜茶,似乎又完成了一轮融资。

3月23日,多家媒体报道了高瓴资本、寇图资本联合领投网红茶饮品牌“喜茶”的消息,并称此轮融资完成后,喜茶的估值将达到历史新高的160亿元。与半年前刚完成的上一轮融资相比,喜茶的估值增加了70亿元,几乎可以说是估值翻倍。

截至目前,喜茶方面对这一说法不置可否,既不承认已经成功融资,也不否认网传的估值版本。不过对于此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餐饮行业来说,行业头牌获得投资,却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了。

早在今年2月下旬,茶饮行业另一头牌“奈雪的茶”也被传出赴美上市、融资4亿美元的消息。难道报复性的消费还未见效,“报复性的投资”就蠢蠢欲动、等着收割了吗?

疫情下的茶饮巨头

刚过去的2019年,喜茶取得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成绩。一方面,其主推小程序“喜茶go”在2018年6月上线后,半年获得了600多万用户;2019年全年又新增了1500多万,总用户数达到了2150万。

另一方面,截至12月31日,喜茶在43个城市开出了390家门店,新增主力店157家、Go店63家。其中销冠城市深圳更是交出了2000万杯的年销售额,约合销售金额超5亿元。

2017年全年,喜茶公开的全国销售额只有近10亿元。相比之下,可以看出这一品牌在过去两年里的成长。

但是当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感染风险较高的娱乐场所和餐饮行业首当其冲,很快不得不在原本属于旺季的时节关门闭店,经营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

拥有众多门店和用户的喜茶,毫无疑问也会受到冲击。

在武汉宣布封城的前两日,喜茶1月21日紧急成立了应急小组,召集了运营、供应链、公共关系、法务等众多部门加入。随后,400多家喜茶门店停业,直至3月22日有436家恢复营业,仍有14家门店在停业。

喜茶从1月底开始响应“无接触配送”,部分门店恢复经营,但所有门店均关闭了POS机和堂食服务,仅接受小程序或者美团下单。为了进一步布局线上销售,该公司还在3月中旬上线了天猫旗舰店。由于喜茶此前的投资方大多有腾讯和美团的背景,其涉足阿里旗下天猫平台的举动,在当时也被解读是疫情下不得不做出的“无奈的尝试”。

疫情对喜茶另一个层面的影响,体现在其产品价格和供应链之上。2月中旬,喜茶方面对旗下茶饮产品做出价格调整,有5款茶饮的价格被上调1-2元。对此喜茶相关人士给出的解释,即是来自供应链的原材料价格上涨。

当时瑞幸咖啡、CoCo等多家茶饮品牌均调高了产品价格,一时之间有网友调侃:你们都说奶茶是复工复产的标配,天天去扒热搜说想念奶茶,结果给商家看到涨价的机会了吧?

2

喜茶融资“应该是真的”

如果从2012年最早发迹于广东江门算起,网红餐饮品牌喜茶在成长的历程里,已经走过了足足8年时光。

但要从2016年第一次拿到融资算起的话,喜茶在资本市场里走过的时间,也不过短短3年有余。也就是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喜茶从一个不知名的三线城市茶饮品牌,成长为千亿茶饮市场的头牌之一。

如果真按此次网传的估值来算,喜茶已经是估值高达160亿元的绝对巨头。毕竟喜茶最大的竞争对手,奈雪的茶上一轮融资还发生在2018年3月,投后估值60亿元。自从那次天图资本投资数亿元至今,奈雪的茶都没有宣布完成新融资,也没被曝出最新估值。

奈雪的茶最新传出的融资消息,是今年3月初的赴美上市传闻,透露出的融资金额是4亿美元。当时,奈雪的茶先是否认了上市传闻,但是后来该公司公关总监王依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融资或者上市的可能,“能为我们实现目标提供助力的动作,我们都会考虑”。

喜茶在这一次的融资传闻中,也采取了类似的模糊表态,既不承认完成融资,也不否认最新的估值版本。这些茶饮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

餐饮产业媒体“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解释,企业之所以不对外界流传的融资消息表态,或许跟投融资还未全部落实有关,“现在不方便透露也正常”。

喜茶和奈雪的茶的融资传闻,均发生在2月底、3月份国内疫情得到缓解的时间。这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企业在这时候传出融资消息,究竟是因为经营现金流受到疫情影响而寻求资本补充,还是因为疫情得到控制经营有所好转而得到资本青睐?

对于这一点陈洪波表示,资本市场一直都看好餐饮行业,尤其是“喜茶、奈雪的茶这样的行业头牌特别被看好”。而且早在去年底,业内就已经传出喜茶融资的消息,“这一回应该是真的”。

3

一场160亿元的豪赌?

对于喜茶和奈雪的茶两家行业巨头频频流传的融资传闻,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分析称,在疫情期间这样一个茶饮企业受到影响的特殊时期,资方进场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强,能够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头部企业的股份。

不过葛甲也表示,投资方的这种做法“有点像赌博”,因为疫情过后消费、生产和资本都会出现一个小高潮,如果等到一切恢复正常以后,资产的价格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关键就在于市场什么时候恢复到正常状态,在于疫情过后需求能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更高。

“即使报复性消费不来,只要喜茶能在同行业里面表现最好,那么投资方也能达到目的。”葛甲表示。

报复性消费,这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听到的关于需求恢复一个词。它说的是,人们受疫情影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疫情结束后溢出,在一定时间内形成一个消费的高潮。

尽管报复性消费被诟指没有经济学理论依据。但或许,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思维方式,总结出一个新词来:报复性投资。

在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受到影响、资产发生重组、价格出现下降,此前因为价格较高而没有买进的投资方,便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大量出手,以图取疫情结束后遗资产升值带来的价差。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此次传闻领投喜茶的高瓴资本,其实早在今年2月下旬,便宣布成立高瓴创投,专注于投资早期创业公司,首期规模便高达100亿元。另一家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则在二月份投资了25家企业,平均1.2天投资一家。

资本“猎手”的行动,可比报复性消费,要来得快、准、狠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