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从天津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天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移动源污染防治的目标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全市交通领域颗粒物、氮氧化物累计排放量比2017年减少30%以上,将通过转结构、治超标实现污染减排。

天津生态环境局将转变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建成华电国际、忠旺铝业、南港港铁物流等铁路专用线工程,全市铁路货运量占比达到20%以上;天津港矿石、焦炭原则上主要由铁路运输,铁矿石铁路运输量占比达到65%;钢铁、焦化、水泥企业提高大宗物料铁路运输比例,其中钢铁企业不低于50%,焦化企业不低于80%,水泥企业不低于65%。

同时,调整排放结构,减少废气排放总量。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新增新能源汽车2万辆,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1800辆,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7月1日起,全市新购置的环卫、邮政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标准;限制高排放柴油车。6月底前天津港停止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集疏港。

在治超标方面,天津生态环境局将坚持源头治理,统筹“油、路、车”。持续黑加油站点整治工作,对车用汽柴油开展质量监督抽检;制定年度交通优化疏导方案,104国道改线工程6月底前建成通车,津沧高速口改造工程年内主线通车;继续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确认工作,不符合天津市排放要求的机动车一律不予注册登记。

此外,还将综合施策,严格“查、治、管”。在主要国省公路和城市道路上开展路检路查,对物流园等重点场所组织入户检查,依法处罚超标车辆;建立超标车辆“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未维修达标的不予发放通行证;天津港停止使用高排放港作机械,具备条件的开展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双降治理”;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水务、园林绿化等工程必须使用符合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使用未进行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