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现场

中国经济网1月10日讯 1月5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饭店业人力资源峰会暨中国饭店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海南开幕。本次峰会上举办了中国饭店协会人力资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校企签约仪式、校企一对一预约对接会等,并发布《2021中国饭店业职业人才培养报告》。

会议现场

据了解,此次峰会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此次活动院校和企业两方均参加,有利于企业与院校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为住宿和餐饮行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打下基础。未来,中国饭店协会将与企业和院校加强合作,开展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和宣贯。

二是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加强校企合作。据悉,中国饭店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整合教育产业中的各方参与主体,推动校企以及产业链企业、组织合作共赢,搭建机遇发掘、资源串联与信息交流的广阔平台,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向专业化、紧密化迈进。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中国饭店协会希望通过“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打通企业和院校之间培养人才与上岗应用的堵点,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据了解,所谓“岗课赛证”,指的是企业代表岗位、院校代表课程、中国饭店协会同期举办的第八届技能大赛代表比赛、中国饭店协会的两个1+X证书代表证。

四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中国饭店协会希望通过协会、院校、企业三方之间的合作,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出发,通过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等方式,联合培养行业、企业所需要的技能人才,实现学生得技能、企业得人才、行业得发展的共赢局面。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专委会平台建立后,将充分沟通校企双方对人才的需求,一方面向职业院校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信息,满足学生对于实践实操的多元化、个性化的选择;另一方面向企业推荐和输送高质量毕业生,满足企业对优质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院校获取就业资源类型的种类,提高地方人才获取全国就业资源的机会。最终达成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