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柳钟一洋谢旺江

2020年9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建设了“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渝溯源”平台)。据悉,目前该平台已在重庆38个区县投入使用,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信息化“利器”。近日,笔者走进重庆沙坪坝区,看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利用“渝溯源”平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口冷链食品流入渠道很多,既有经外地流转至本地的,也有直接通过口岸抵达的,为此,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严把“入口关”,持续强化提醒督导。该局对“企业申报”“首站赋码”等末端环节高度重视,定期召开视频工作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反复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凡经其他地区流转至该市的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必须通过“渝溯源”平台录入食品品名、生产企业、检验检疫等关键信息。对从口岸直接抵渝的进口冷链食品,该局要求企业须在平台提交《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同时按照相应的编码规则进行“首站赋码”,方可进入市场流通。

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还严把“流通关”,依托“渝溯源”平台的数据查询功能,对相关企业实施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严把进口冷链食品的各个安全环节,采取3个“三”创新举措,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落实入境“三必检”,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及相关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抓好源头防控;二是落实经营“三扫码”,定期对从业人员健康码、冷链食品溯源码以及商品信息条形码进行扫描核查,确保防控信息及时更新;三是落实销售“三专管”,在大中型商超设立进口冷链食品专柜,实行专人、专柜管理、专表管理,及时登记购买者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商品流向可追踪、可追溯。

此外,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严把“风险关”。去年7月,该局成功处置了重庆市第一起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突发事件,并积极总结提炼实际经验,为“渝溯源”平台的设计完善提供了参考。该局食品二科负责人陈思亮介绍说:“‘渝溯源’平台能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从海关入关、贮存分销、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到消费者全链条信息追溯管理。”目前,该平台已在沙坪坝区运行数月,市场监管部门对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实施拉网式全覆盖检测,对冷链食品做到了批批全检、每日必检,极大提升了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防控工作效率。目前,164家相关企业在该平台上注册,监控了流入沙坪坝区的进口冷链水产品、畜禽肉578批,共73个品种、4918.36吨,产品来源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