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18日下午,雀巢发布2020年财报。宣布公司去年总营收实现有机增长3.6%。但受业务剥离因素影响,总销售额下降8.9%至843.43亿瑞郎。全年基础营业利润率增长0.1个百分点至17.7%。但营业利润下降8.3%至149亿瑞郎。

微信图片_20210218194609

图片来源:雀巢官网截图

其中, 中国市场由于疫情封锁期间,家庭外渠道的减少以及有限的消费者囤货,年度收入出现下降。具体看,婴儿配方奶粉销量下降情况在下半年有所改善。能恩的销售正增长被惠氏S-26和启赋的负增长部分抵消。本土生产的惠氏臻朗品牌取得良好进展。婴儿谷类食品取得两位数增长。

此外,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产品在电商渠道强劲增长,帮助整个咖啡业务实现了高个位数的增长。调味食品和冰淇淋也实现了中个位数的增长。在家庭烘焙产品和成人营养产品引领下,常温乳制品也实现了正增长。至于专业餐饮业务,其销售额虽有所下降,但已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且几乎持平。宠物业务领域,普瑞纳宠物护理业务的销售额速度达两位数。

过去一年,雀巢在中国剥离了多项业务。例如,其在去年8月将中国大陆的水业务转让给青岛啤酒集团。据悉,该业务包括“雀巢优活”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许可,以及“Pure Life”、“大山”和“云南山泉”品牌的所有权。

3个月后,雀巢又将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出售给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的Food Wise有限公司。但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并未包含在内,银鹭也将继续在雀巢的许可下生产和销售雀巢茶萃产品。

全球范围内,雀巢昨日也宣布出售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区域性泉水品牌、纯净水业务和饮料配送服务,价格约为43亿美元。而高端品牌普娜、圣培露和巴黎水不在交易范围内。

对于2021年展望,雀巢表示,公司将致力于销售额持续有机增长,向中个位数发展。基础交易营业利润率持续温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