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两会报道组 杨 萌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是这样理解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核心是市场化,重点是充分的信息披露,注重的是投资者保护,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楚天科技,于2014年1月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楚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17.41%;实现净利润4688.78万元,同比增长13.49%。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更离不开资本的土壤。唐岳表示:“公司销售收入从上市前2013年的8亿元,增至2019年的19.2亿元。上市后成功并购了楚天华通、四川省医药设计院、楚天飞云等,并于2017年联合控股股东并购了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一流企业德国ROMACO集团。成为了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正在从国内领军走向国际领军。这些都得益于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具有了融资渠道拓宽、融资便利的优势。”

科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的属性,研发投入的多寡,决定了企业的未来。从往年的年报可以看出,楚天科技研发经费经常占到营业收入的10%左右。据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楚天科技继续坚持新产品开发力度、老产品智能化升级,研发投入金额1.82亿元,继续保持营业收入10%左右的投入比例。

在楚天科技,质量是刻在骨血里的东西,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楚天科技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匠体系,在员工内部评工匠,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工匠队伍。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而正是依靠创业板这片带给科创企业更多机遇的土壤,才造就了如今创业板中这些优质的企业。

唐岳表示:“创业板的建立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特别是为很多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资本舞台。同时,创业板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投资者适应性探索上一次成功的实践。随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将迎来更大的机会。相信未来更多的资本市场创新举措将会在创业板落地。”

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唐岳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市场化、法治化上迈出了质的一步。注册制的巨大进步是以市场化选择方式,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向好发展和转型升级。试点注册制后将进一步加速创业板公司的两极分化,加速投资回归业绩本源。那些‘蹭热点’、‘讲故事’的公司将逐步被淘汰。这将有利于加快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同时也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唐岳如是称。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出了我国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视与决心。随着各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将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地支撑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